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应与哪些功能性吞咽困难相鉴别?

2016-10-14 14:18:48      

食管癌应与哪些功能性吞咽困难相鉴别?针对食管癌应与哪些功能性吞咽困难相鉴别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

在临床诊断时,需与以下功能性疾病相鉴别:

(1)功能性食管痉挛:也称弥漫性食管痉挛。症状为间歇性吞咽困难或障碍,给予解痉药有一定疗效。X线食管钡透呈典型的串珠状影像。食管细胞学及食管镜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2)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此症有吞咽困难的特点,患者年龄较轻,多见于年轻女性,病程长可达数年,症状时轻时重,常与精神因素有关。解痉挛药物有一定疗效。X线食管钡透显示贲门及食管下段管腔狭窄,边缘光滑,呈漏斗状影像,食管镜检查可排除食管癌。食管钡餐检查可见食管下端呈光滑的漏斗型狭窄,应用解痉剂时可使之扩张。

(3)食管裂孔疝:是由于神经肌肉功能紊乱,使位于膈下的食管下段与胃底部从膈的食管裂孔移位于膈上,产生胸骨后不适、食后饱胀、咽下障碍与疼痛症状。X线和食管镜检查可排除食管癌。

(4)食管硬皮症:是由于全身硬皮症引起的食管功能改变。使食管蠕动无力或消失,导致吞咽困难。X线食管钡透见食管扩张、食管下括约肌松弛。

(5)重症肌无力:重症肌无力可导致食管功能性改变。有肌无力的病史,症状有吞咽困难伴有呼吸运动障碍。胸部X线及CT检查可能发现胸腺瘤。X线食管钡透检查可排除食管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吞咽困难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要如何饮食?

食管癌是一种以进展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特征的恶性肿瘤,它不仅仅在我国是一种常见肿瘤,它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因此,对于了解该病……详细>>

食管癌在这些地方高发 食管癌为何会吞咽困难?

食管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他的早期症状大多轻微而不易被患者发觉,有的仅有一点食物通过食管时不够顺利的感觉,只有在进食干硬食物时才有噎……详细>>

出现吞咽困难应防食道癌

食道癌的吞咽困难症状还是有其自身的特点的,普通的吞咽不适可以不经治疗而好转,但如果吞咽困难程度逐渐加重则要高度警惕食管癌。详细>>

吞咽困难可能是喉癌症状

喉癌早期是难以发现的,人们经常误认为是上火、热气导致的咽喉疼痛,下咽困难。详细>>

难吞咽食物当心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补充什么?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