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胰腺癌饮食宜少食多餐 胰腺癌患者怎样选择饮食

2016-10-17 10:44:40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应该做好饮食护理,那么胰腺癌的患者如何饮食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其中胰腺癌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该疾病的患者该如何饮食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供大家了解。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避免暴饮暴食

经过与胰腺癌手术治疗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的饮食。进食原则为“少食多餐”,如果患者吃太多,会增加消化负担,容易产生并发症。而胰腺癌晚期的患者应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刺激性小,低脂肪的饮食,可以给高蛋白,多糖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

饮食禁忌

胰腺癌患者应避免进食霉变,油炸,烟熏,腌制的食物,如鱼,花生,葵花籽,酸菜,核桃,芝麻,糕点,奶油,油炸食品,冰淇淋。另外坚硬、黏滞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也不宜吃。粗糙、富含纤维、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食物也不可吃。

胰腺癌食疗

1、佛甲草荠菜汤

鲜扁叶佛甲草60~120g,鲜荠菜90~150g,用治胰腺癌,上药共煮。每日1剂,分次服完,可长期服用。佛甲草甘寒。有清热、解毒、清肿之功,荠菜性味甘平,有键脾利水作用,共服起健脾胃、抗肿瘤作用。

2、垂盆荠菜汤

垂盆草250g,荠菜150g,功能退黄,消炎,利尿,抑癌,用于胰腺癌属阴虚热毒型及湿热内郁型。上药共煮,加入冰糖少许。每日1剂,代茶多次服用,连服1-3个月。

3、栀子仁枸杞粥

栀子仁5~10克,鲜藕6克(或藕节10-15节),白茅根30克,枸杞40克,粳米130克。将栀子仁、藕节、白茅根、枸杞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加水煮煎药汁。粳米下锅,下入药汁、清水,烧沸,小火煮烂成稀粥,可加蜂蜜适量调味,即可。适应用于胰腺癌,胁肋部胀满腹痛,腹部有块,食欲差、面色少华、倦怠无力,低热、衄血、出血者。

4、荠菜豆腐羹

佛甲草120克,荠莱180克,豆腐200克,净芦笋28克,黄豆芽汤750克,调料适量。佛甲草切段,装入纱布袋,加水适量,煎煮药汁,留用。炒锅烧热,加入黄豆芽汁、药汁、豆腐丁、芦笋片和盐,烧沸,放入荠菜,烧沸,加入味精、熟花生油,出锅即可。适应用于胰腺癌、腹痛、食欲不振、腹部有肿物者。

5、猪胰海带汤

猪胰1条(约100克),淡菜30克,海带20克,肿节风15克,姜汁3克,调料适量。肿节风切段,装入纱布袋,加水煎煮药汁。猪胰洗净,沸水内氽一下。淡菜去毛,海带温水泡发后洗净。锅热放花生油,猪胰片煸炒,下姜汁,加入鸡清汤、药汁、淡菜、海带、料酒、盐、酱油,烧沸,小火烧熟透,味精调味,即可。用于胰腺癌,食欲不振、腹痛、发热、消瘦、腹内肿块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食疗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