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牙尖长期刺激或引起舌癌 什么原因会导致舌癌

2016-10-15 08:45:54      家庭医生在线

每种疾病的病因都有不同的病因,据了解,舌癌的病因与环境有着一定的关系,例如,对舌头的损伤或者说是放射性的物质都有可能导致舌癌的病发。舌癌的内在因素与遗传、免疫状态等都有联系,下面我们做一下具体介绍。

舌癌的发病外因

舌癌的外在因素是与口腔的卫生有关系,口腔不卫生产生细菌;经常吸烟酗酒,烟酒是属于刺激性的食物;舌头的慢性炎症受到感染,舌溃疡久治不愈或者没有进行合理的治疗都是在成舌癌死亡原因;另一种因素,牙尖的长期刺激。

营养不良也成了舌癌的因素,因为如果身体缺乏某些因素就会容易癌症;红斑白班也会引起舌癌,因为会有病变的情况;随着人的年龄的不断增长舌头的组织会受到破坏。

引起舌癌的内因

舌粘膜上皮的直接损伤,使局部粘膜发生变性、炎症、坏死、增生、萎缩及化生等变化,最终导致舌癌的发生。

为什么有舌癌 如何预防舌癌 舌癌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舌癌的2款食疗秘方

方一:舌疖灵汤

【组成】黄芪30克,党参、当归各15克,川芎12克,丹参20克,半枝莲15克,山慈菇、山甲珠各10克,三七6克,藕节10克,陈皮、金银花各15克,连翘、蒲公英各12克,黄连10克,砂仁6克,鸡内金、菟丝子、枸杞子各10克,甘草3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2次。

【功用】气血双补,软坚化瘀,清热解毒。

【方解】舌癌属中医“舌菌”,方中以黄芪、党参补气以壮生机;当归补机体之阴血;川芎、丹参、藕节、三七活血化瘀;半枝莲、山慈菇、山甲珠软坚散结、抗癌平赘;金银花、连翘、蒲公英、黄连、甘草清热解毒、泻心火;陈皮、砂仁理气醒脾;枸杞子滋肾益精补先天,共成气血双补、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清热解毒之剂,故取得较好疗效。

【主治】舌癌。

【疗效】治疗1例舌体色素基底细胞癌,先后服药130多剂。治后肿物消失,舌体活动自如。

方二:加味二陈汤

【组成】清半夏12克,茯苓、陈皮各9克,制川乌、制草乌各4.5克,贝母9克,元参、生牡蛎各15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3次。

【功用】行气软坚,祛痰开结。

【方解】本方系由二陈汤去甘草加制川草乌、贝母、元参、牡蛎而成。方用二陈汤加贝母搜风祛痰;佐川乌、草乌直达痰巢,深入经肌,使风去痰行结散,核自消失;元参滋阴降火;牡蛎软坚散结,故用之收效颇佳。

【主治】舌体肿物。此由痰郁气滞,流注经络,结于舌体,形成痰核所致。

【疗效】治疗1例,在×医院检查疑为“舌癌”。服药30余剂后,肿物完全消失。半年后检查,未见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食疗 舌癌病因 舌癌

什么原因导致舌癌发病?盘点舌癌的危害

舌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导致舌癌的原因有很多,很多都是我们很多人都会有的坏习惯所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舌癌,改掉这些不良习惯是很重要的。接下……详细>>

什么原因容易引起舌癌 舌癌治疗期应如何护理

肿瘤专家说引起舌癌的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是目前较为统一的看法与环境因素以及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自身的身体抵抗能力下降也……详细>>

长期溃疡容易引起舌癌 舌癌化疗后要如何护理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亦可发生淋……详细>>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舌癌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哪些是舌癌早期症状

舌癌是位于我们舌头上的恶性肿瘤,了解它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进行治疗并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舌癌在生活中有什么早期症状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