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切除胆囊后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记住5个要点

2016-10-15 08:58: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威胁很大的一种病,一般来说患上大肠癌之后,会容易出现便血,想想都觉得恐怖,实在是危害之大,不过对于大肠癌这种病我希望大家能够有个常识性了解,接下来先一起来看看大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肠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1)年龄40~50岁是结肠癌的高发阶段。

(2)有大肠癌家族史者要格外留神,因为他(她)们罹患大肠癌的危险性要比通常人高4倍。

(3)血吸虫病流行区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对于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要密切观察他(她)们病情的变化,要建立随访制度,以便早期发现大肠病变。

(4)由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与大肠癌关系密切,对于这些患者要定期追踪。现有资料提示,其发生大肠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6-9倍,往往在发生慢性溃疡性结肠炎10年后开始。建议患有结肠炎、经常腹泻的人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结肠炎到了某一种程度,则会发生结肠癌。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能尽量避免结肠癌的发生。结肠炎患者对此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

(5)有不良饮食习惯者,如长期吃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的人群。高脂肪和偏肉类饮食而导致的摄入热能超标,已被证实与直肠癌的患病风险呈正相关,而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起到保护作用。

(6)肥胖及少体力劳动者。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较非体力劳动者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低。

(7)有长期吸烟史者患大肠癌的几率较大,所以要赶快戒烟。

(8)胆囊切除人群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胆囊切除后应警惕大肠癌的发生。

(9)遗传性息肉病和非息肉综合征,包括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Gardner综合征、家族性幼年性息肉病等。

预防大肠癌的五个要点

饮食调整

虽然大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绝大多数散发性的大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密切相关,对饮食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肥胖与运动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这是预防大肠癌的方法之一。

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能量摄入

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与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预防 肠癌高危人群 肠癌

切除胆囊要预防肠癌 想防肠癌可以吃些啥?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详细>>

常吃腌菜易得肠癌 容易患大肠癌的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在腺瘤性息肉病人中的发生率比无腺瘤的要高5倍,大范围的研究也都表明高含量的维生素D摄入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5。原味酸奶有一些研究……详细>>

吃水芹菜可以预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水芹菜”,就是市场上的南方“小芹菜”。这种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形状短小。这种芹菜本身就有很浓的芹菜香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详细>>

大肠癌“钟情”哪些人?预防肠癌怎么注意饮食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米饭如何吃有助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天气冷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吃多了不仅担心发胖,更担心健康亮红灯。尤其是晚餐,如果进食不当,过饱、过晚,都可能损害人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