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2016-10-13 18:01:51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一、常规检查与诊断

早期肺癌基本上无任何症状,故定期体检是肺癌早诊的极其重要的措施。肺癌的检查与诊断方法主要包括:

1、痰液细胞学检查:连续收集三天清晨第一口痰具有诊断价值,可由其中发现癌细胞。

2、胸部x光:通常肿瘤大于一公分便可在x光片上发现。

3、ct可确定肿瘤的部位、大小,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肿大淋巴结及是否有转移,是肺癌诊断与分期的重要依据。

4、支气管镜:在肺癌的诊断方面非常重要。

5、b超或ct引导经皮肺穿刺活检:准确性高达96%。

6、肺功能、心脏检查:主要用于可以接受手术的患者,此方法可用来评估患者是否能承受开胸手术。

7、肝、脾、骨脑等部位的扫描检查:可检查病人是否有转移。

8、开胸探查术或胸腔镜手术也有助于诊断。

二、肺癌患者术前检查

开胸手术对人体创伤较大,尤其影响病人的呼吸和循环系统,这就要求患者具有较好的心肺储备功能。术前需行常规肺功能、心电图、血气分析等检查。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尚需行动态心电图检查,以发现潜在的心脏疾患。

对于肺部病变的检查,需进行胸部正侧位片、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病变的大小、部位、手术的范围及可行性。此外,鉴于肺癌易于出现脑、骨、肝脏、肾上腺转移,故还需行常规头部ct(或mri)、ect(全身骨扫描)、腹部b超等检查,如发现转移则放弃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常规检查与诊断:早期肺癌基本上无任……详细>>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详细>>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详细>>

隐性肺癌的检查及诊断

隐性肺癌的诊断应包括定性和定位诊断两个方面。在痰液或支气管灌洗液中查找癌细胞是诊断隐性肺癌的重要手段,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血卟啉荧光检查……详细>>

细胞学检查与肺癌诊断

痰液细胞学检查取样方便,方法简单易行,不需昂贵设备,病人无痛苦。痰检阳性率约60%~80%,痰液标本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细胞学诊断的准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