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病因病理

2016-10-13 17:43:43      

鼻咽癌的病因

EB病毒感染:多年的研究发现,EB病毒是良性淋巴增生性疾病(一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它极为广泛地感染世界各地人群,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微上呼吸道症状的感染。EB病毒和Burkitt's淋巴瘤和鼻咽癌存在着密切关系,人体感染了EB病毒后会产生相应的多种抗体。鼻咽癌病人EB病毒EA-Iga和VCA-Iga抗体阳性率分别为96%和81.5%,表明这两种抗体可以作为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标记。

环境与饮食: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合量较低发区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含量亦高。动物实验表明,镍能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提示镍可能是促癌因素。也有报道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频度及烹调方法有关。

单侧耳鸣 :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根相通的咽鼓管,它可以调节中耳腔内的气压,保持鼓膜内外压力的平衡。鼻咽癌好发于鼻咽部鼓管开口的附近,癌肿压迫咽鼓管开口,导致阻塞,鼻咽癌发生耳鸣的道理就在于此。因此,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单侧耳鸣,尤其是年龄在30岁以上的男性,又有耳闭现象者,应高度警惕鼻咽癌的可能。

遗传因素: 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高的鼻咽癌发病率,这提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有报道鼻咽癌高发家族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与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有一定关系。

鼻咽癌的病理

(一)、生长扩散规律 :鼻咽癌的扩散有其规律性。较早期的鼻咽癌局限在鼻咽部,可称之为局限型。随着肿瘤的生长,癌肿可向邻近的窦腔、间隙和颅底直接扩散。结节型或菜花型肿瘤可向鼻咽腔内突出,而浸润型、粘膜下型和溃疡型多在粘膜下层生长。癌肿可长入鼻腔、口咽部,并可扩展到咽旁间隙,翼腭窝或侵入眼眶内。癌肿可直接向上方扩展,破坏颅底骨和颅神经。鼻咽癌的颈部转移是通过淋巴引流系统,而远处转移可通过淋巴系统再进入血液循环或癌细胞直接侵及周围血管,进入血液循环而转移至远处脏器。

(二)、好发部位及大体形态: 鼻咽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其次为侧壁,发生于前壁及底壁者极为少见。鼻咽癌的大体形态分为五种,即结节型,菜花型、粘膜下型、浸润型和溃疡型。

(三)、组织学分类: 原位癌:原位癌这一概念意味着癌细胞尚未冲破基底膜,鼻咽原位癌也不例外,在癌灶下一定要有完整的基底膜存在。原位癌细胞增生,呈花蕾状或钉突状突向上皮下时,在癌细胞与其下的粘膜固有层之间仍然有清楚的基底膜将之分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病理及扩散途径

鼻咽癌最常见于鼻咽顶部,其次为侧壁和咽隐窝,有时可多发。详细>>

鼻咽癌具体的病理变化

鼻咽癌为我国多发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医认为恶性肿瘤是多种发病因素所致,机体常有脏腑功能失健,如肝、脾、肾素虚,元气不足,患者又受七情六淫所……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患的病因及饮食调理

鼻咽癌主要是由于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情志不舒,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或因病毒、烟雾的吸入、饮食不调、鼻咽疾……详细>>

什么是鼻咽癌?鼻咽癌的病因是什么?

鼻咽癌的诱因。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少。由于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的影响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