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乳腺癌保乳术后的调强放疗

2016-10-13 15:04:58      

保乳治疗已成了西方发达国家早期乳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近些年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报道虽已有所增加,但仍然明显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保乳术后如不放疗,复发率在60%以上,而保乳术后接受放疗者,复发率则降至9%左右。因此放疗已成为保乳术后必不可少的治疗手段。

目前,早期乳腺癌保乳术后常规应用乳腺癌半束放疗。但是,常规乳腺癌半束放疗存在正常组织受照量高、剂量不均匀、并发症多等诸多缺点。已证明应用适形调强放疗,可很好的克服上述问题。

目前乳腺癌放疗技术正经历着从常规模拟、二维计划到CT模拟、三维与调强治疗的变革。

随着计算机及螺旋CT等在放疗领域的应用,适形放疗调强放疗可使高剂量区的剂量分布形状在三维水平与靶区的实际形状一致。靶区内剂量强度可调,从而在减少或不增加正常组织损伤的前提下增加肿瘤的照射剂量,提高局控率和/或患者生活质量,不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明显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

现在,Ⅰ期Ⅱ期乳腺癌行保留乳房手术的方式已越来越得到患者认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保乳术后的调强放疗

保乳治疗已成了西方发达国家早期乳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近些年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报道虽已有所增加,但仍然明显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保乳术后如不……详细>>

乳腺癌保乳术后放射治疗

乳腺癌手术大致分为保乳和不保乳两类。保乳是指切除乳腺内肿块和部分乳腺腺体,但保留完整或大部分乳房。保乳手术需要一个安全的周边切缘。切完后……详细>>

乳腺癌早期患者保乳术后的放射治疗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严重地影响了女性的身心健康。 近年来, 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以每年2%-3%的速度在增长。外科手……详细>>

什么是安全的保乳手术?术后需要放疗化疗吗?

因为受遗传,环境,食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对是比较高的,早期乳腺癌的话,一般是建议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的,但是有些女性不想做……详细>>

治疗乳腺癌保乳与切乳怎么选?

乳腺癌被称为女性肿瘤杀手,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发现乳腺癌后,保乳与切乳成为乳腺专家长期争论的焦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