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与食管炎有什么区别

2016-10-13 12:13:45      

食管癌是食管的一种恶性肿瘤,食管炎不同于食管癌,它是食管发炎,其病因和种类很多,如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疱疹性食管炎及放射性食管炎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反流性食管炎。

食管癌与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系指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食管下段粘膜的炎症。正常人食管下端存在一括约肌,即下食管括约肌,可阻止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的反流。当此括约肌功能障碍(压力降低或松弛)时,则可引起反流。反流的盐酸、胃蛋白酶、胆盐可损伤食管粘膜导致食管炎。

食管癌与食管炎 临床上本病可单独存在,亦可以与食管裂孔疝并存。胸骨后烧灼感为最常见症状,多在夜间平卧时出现,坐起则缓解。有时可出现胸痛、出血及咽下困难。

内镜检查可见食管粘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慢性反复的损害可引起食管纤维化,造成狭窄,而使患者的正常进食受到影响。

食管癌与食管炎 治疗包括抬高床头、戒烟吸烟能明显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应用降低胃内酸度的药物(抗酸药、组胺H受体阻滞药及质子汞抑制药等)及促胃动力药,狭窄者可做扩张术,无效时可考虑手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和食管炎症状有什么区别

早期食管癌症状有吞咽食物梗噎感,但偶尔出现而不影响进食;胸骨后或上腹部疼痛不适,多伴有咽下痛;食管内异物感,多为吐不出、咽不下的不适感;……详细>>

食管癌和食管炎什么区别? 要明白两者之间的区别

有些人会把食管炎和食管癌混淆,要是食管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食管癌,但是这两者的症状几乎是差不多的,但是一定要引起重视,不然就……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食管炎会不会变成食管癌?

食管癌又叫做食道癌,主要是指起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详细>>

了解食管炎与食管癌的常识

食道炎一般是食道黏膜深层或浅层组织受到某种的刺激,如胃酸、烈酒、辣椒、过烫的汤、过浓热的茶等,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而与之……详细>>

食管癌胃镜检查准吗?注意和食管炎区分开

食管癌,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很了解,它是一种非常容易转移的恶性肿瘤,一旦患病,如果不能在早期及早的发现并治疗,到晚期,如果想要实现康复是非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