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良性病放射治疗常规

2016-10-13 11:59:14      

[良性病放射治疗原则]

良性病放射治疗应严格掌握适应证,认真熟练掌握放射治疗的技术因素。充分发挥放射线的治疗作用,并使毒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

治疗前应充分考虑放射线的质量、总剂量、治疗时间、发生危险的基本因素及保护因素。对婴幼儿及儿童须慎重评价治疗的利益及危险,除非必要,不予放疗。放疗时应尽量设计好照射靶区,充分使用防护技术,根据病理选择射线照射深度。注意保护好周围的正常组织,避免重要器官发生晚期损伤。

[放射剂量]

根据肿瘤治疗时机而定。目前大多数良性病的治疗总剂量、分次量及治疗时间均无统一意见,多是根据临床经验治疗。放射线的能量选择原则是宁浅勿深,而放射治疗良性病的剂量应当恰倒好处,或者宁少勿多。下列病种的治疗剂量仅供参考。

急性炎症 总量300cGy,每次100 cGy,每日或隔日一次。

慢性炎症 总量 400-800 cGy,每次100 cGy。

抑制腺体分泌 总量600-2000 cGy,每次100 cGy,每周2~3次。

抑制瘢痕增生 总量1000-2000 cGy,可分2~10次给予,术后24小时内开始,每日一次。

血管瘤,荔枝型 总量1000 cGy,每次100 cGy,每周2次,休息1~2月,视病灶改善情况,可重复一程。

[机制及适应证]

1。 脱毛作用 抑制毛囊生长功能;射线使毛发根部变松脆,易脱落;放射线剂量适当,毛发仍可再生。适应证包括头癣、须疮、多毛症等。

2。 抑制腺体分泌作用 放射线破坏皮脂腺、汗腺、使腺体萎缩;射线还可抑制腺体分泌功能。适应证包括腮腺瘘、胰腺瘘、腋臭、色汗症、手足多汗症等。

3。 止痛止痒作用 射线对神经末梢感觉过敏的抑制作用。适应证是神经性皮炎、湿疹、外阴瘙痒、强直性脊柱类、手足甲下血管球瘤等。

4。 抑制淋巴组织增生 少量放射线可以破坏淋巴组织生长中心,使之停止分裂,抑制淋巴组织增生。适应证是鼻咽及口咽部腺样体增生、耳咽管周围淋巴组织增生、航空性中耳炎、嗜酸细胞肉芽肿、淋巴细胞增生性嗜酸细胞肉芽肿,扁桃体肥大等。

5。 抑制纤维组织增生 幼稚纤维母细胞、角化组织等在增生期对放射线敏感,射线可抑制纤维组织增生。适应证是瘢痕、鸡眼、甲下疣、阴茎海绵体硬结症、血管球成形术后再狭窄。

6。 消炎及镇痛 常用于治疗多发性疥,慢性丹毒急性发作、乳腺炎、外耳道疥、急性坏疽、化脓性指骨骨髓炎、血栓性静脉炎、慢性腮腺炎、肩周炎、腱鞘炎、骨关节炎等。一次剂量0.5~1Gy,总剂量5~10Gy。

7。 血管瘤 射线引起动脉栓塞性内膜炎,血管弥漫性硬化及血管周围基质纤维化,并使毛细血管阻塞。适应证为荔枝型幼儿血管瘤最敏感;海绵型及混合型血管瘤中度敏感;葡萄酒斑及成熟血管内皮不敏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治疗的原则

放疗对癌症病人是有毒性作用的,射线对癌细胞和正常组织、器官同样产生作用,无选择性。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考虑选择手术、放疗、化疗或综合治疗,……详细>>

胃癌的放射治疗

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达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胃壁和胃黏膜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可……详细>>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放射治疗的作用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呢?放射治疗对于癌症肿瘤会有帮助,但是同时放射治疗是会带来副作用的,例如恶心或者疲劳等。那么,在做放射治疗时癌症患……详细>>

放射治疗给角照射技术

因肿瘤复发和以前曾做过放疗的病人,皮肤及正常组织都受过较大剂量照射。选用给角照射技术可以避开原被照射皮肤和组织,使放射治疗得以顺利进行。详细>>

放射治疗对于血象的影响

造血系统对放射线高度敏感,部分病人在放疗中可出现外周血象下降。其产生的原因是放射治疗时骨髓内各种造血细胞的分裂繁殖受到抑制,导致向周围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