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胰腺癌化疗还能活多久

2016-10-13 11:51:59      

胰腺癌化疗后能活多久?是好多患者的人家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但是对于这个问现在还没有明确答案。化学疗法在治疗疾病方法近年来已得到广泛应用,胰腺癌也不例外。

化学疗法在治疗疾病方法近年来已得到广泛应用,胰腺癌也不例外。临床医生应用化疗药物治疗胰腺癌是由于化疗药物能杀死或杀伤增长较快的恶性细胞。然而,化疗药物一般都是毒性比较大的一类药物。

胰腺癌化疗药物区分正常细胞与恶性细胞的能力不强,对正常细胞也有毒害,会引起明显不良反应。胰腺癌化疗药物中,有些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阿霉素等随着药物剂量的增加,疗效也会提高,而且还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恶性细胞的耐药性。当然,化疗药物的剂量加大,不良反应也就增加,从这个观点看,似乎不良反应越大,化疗效果越好有一定道理。

有些胰腺癌化疗药物如博莱霉素、长春新碱、平阳霉素、优福啶、哺氟啶等药物,当超出一定剂量范围后,疗效并不增加,毒性反应则明显增加。

此外,随着化疗的辅助用药的进步,药物副作用所带来的问题得以尽可能地解决,例如化疗药物引起的外周血白细胞减少,通过在应用化疗药物后加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如吉粒芬、惠尔血、格拉诺赛特等,白细胞降低的副作用并不明显,而且还能允许化疗药物的剂量增加,使疗效提高;又如大剂量顺铂化疗由于使用了枢复宁这一类止吐药物,呕吐的副作用并不强烈,而疗效比小剂量顺铂明显提高。

因此,胰腺癌化疗疗效应根据具体药物,具体化疗方法,是否合并应用辅助用药等而定。单纯的说胰腺癌化疗的不良反应越大,疗效越好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

原则上应该是通过化疗获得最大疗效,并且尽可能把胰腺癌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降至最低点。

最后,由于化疗本身对胰腺癌就不敏感,而且化疗的毒副作用很大,对于身体虚弱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痛苦不堪,可采用中药健脾益肾颗粒和扶正消症胶囊辅助正气,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减轻痛苦症状,延长其生存期。

在制定胰腺癌化疗方案时需要兼顾多方面的因素:

1、不同细胞类型对化疗药的敏感性不同,不同的病理分期也决定了治疗的目的不同,我们根据病人的病理诊断和分期情况应该选择不同的药物和剂量。

2、化疗药包括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和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这两类药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我们如果将这两类药进行有机的结合,则化疗的效果可得到加强,且能针对不同周期时段的细胞起到最大的杀死效果。

3、胰腺癌病人的身体情况有着很大的不同,根据其治疗前身体状况的不同要选择相应的药物。

4、胰腺癌化疗时化疗药的毒副作用较大,甚至会影响到化疗的顺利进行,对病人本已很虚弱的身体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胰腺癌化疗中必须配合可以减轻化疗副作用的药物,而中药具有效果显著而无副作用的优点,且还可以对癌细胞形成杀死作用。

5、每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因此在实行胰腺癌化疗时需要充分考虑到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否则可能出现病人无法化疗或是无法完成整个化疗疗程的情况,这对病人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化疗药物有哪些?胰腺癌化疗注意事项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胰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等到患者发现症状的时候已经晚期。化疗是胰腺癌晚期患者常用的治……详细>>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发病率相对较高,本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发……详细>>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一个人一旦被确诊为癌症时,尤其是晚期时,往往想到的不是怎么治疗,而是我还能活多久这个问题。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疾……详细>>

胰腺癌的化疗

胰腺癌的治疗很大程度上都依据其分期而定。外科手术是治疗该疾病所必需的,但是只有在少数情况才可行,并且有时候即使实施了外科手术在很短时间内……详细>>

胰腺癌术后隔多久可以进行化疗

手术切除是治疗胰腺癌早期病症的最主要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化疗基本在胰腺癌早期并不建议使用,即使是中晚期出现癌细胞扩散的情况下,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