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这些微量元素低易发食道癌 食道癌术后如何饮食

2016-10-17 11:31:0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男女性都有。该病的早期治疗效果比较的好,但是晚期的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因此,及早的发现,及时的进行治疗是患者延续生命的关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千万要注意此病的预防。食道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下面由专家为大家做介绍。

食道癌形成的主要原因

1、饮食习惯

如果长时间食用粗糙、质硬的食物,或是进食过热、过快,长期饮用浓茶、多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大量的吸烟酗酒等因素,都能够诱发该疾病。

2、遗传因素

据医学统计,发现高发区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可以看出遗传因素在该疾病的发病中占有一定地位。

3、微量元素

通过调查食道癌高发区,发现该地区水中的钼、铜、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偏低,可能与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因此,在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以保证这些元素的摄入。

食道癌术后如何饮食

1、食道癌手术饮食应细嚼慢咽

食道癌术后患者一般均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热、过硬、过粗等不良习惯;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钼、锌、铜等的供应;不食霉菌污染的食物以及霉变、腐败的食物;戒烟、忌烈性酒。

2、食道癌术后初期应以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

食道癌术后初期应给予患者高蛋白、高营养、易消化吸收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半流质饮食阶段可稍长一段时间,不要急于过渡到普食,手术后的食管不同于正常时期的食管,不易食用过冷过硬或过烫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刺激食管引起痉挛,另外更要注意饮食卫生。手术后可选择少量多餐制,合理膳食。

3、食道癌术后康复期应尽量扩大饮食范围

食道癌患者手术后康复期间,基本进入正常的饮食阶段,可尽量扩大患者的饮食范围,在饮食上患者可以粥膳调理,如薏苡仁粥、红枣糯米莲子桂圆杞子粥等。适当多进食酸奶、蛋类、豆制品等。食欲不振者,可食用新鲜山楂、鲜石榴,也可以橘皮、生姜、鸡肫等配餐煨汤,以增进食欲。凡未特殊强调不能进食的食物外均可食用,并可指导病人做一些适当的体力活动,以促进肠蠕动,利于消化吸收,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饮食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微量元素缺乏也会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在研究中发现,微量元素的缺乏与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调查证实食管癌高发区水及土壤中的钼、硒、钴、锰、铁、镍、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偏低。钼……详细>>

辛辣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饮食?

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发生都是很复杂的,但是,又会源于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习惯的写照。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详细>>

这些因素诱发食道癌 不想得食道癌就远离这个!

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但国内外已做了大量的关于食道癌病因的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致。吸烟与饮酒在许多国家(如巴西……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