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化疗药物外渗处理

2016-10-12 15:31:59      

据报道化疗药在静脉给药过程中意外外渗的发生率为0。 1 %~6 % ,轻者为轻度红斑、局部不适或疼痛,重者组织坏死、皮肤溃疡以及深部结构如肌健和关节损伤。因此,总结和分析化疗药外渗的原因,对应用化疗药时给予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具有重要的教导和指导作用。

化疗药外渗的处理

分析化疗药外渗的原因可因护士经验不足、责任心不强、宣教指导欠认真、病人自身营养状况差以及意外情况造成。

作为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补救化疗药外渗、减轻病人痛苦的首要前提。发生化疗药外渗,首先要保护病人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确因工作疏忽,要敢于向主管医生和护士长如实反映情况,不失时机地在最短时间内给病人正确、积极地对症处理。杜绝逃避责任,延误病人的治疗时机,造成严重后果。

不可避免的发生化疗药外渗,护士一定要做到早发现、积极对症处理。一旦发现化疗药外渗,要保持镇静,立即停止输注,先不要拔除穿刺针,用5 ml 注射器连接穿刺针,缓慢回抽,尽可能抽吸出刚渗出的药液,使渗出的药液量尽量减少,而后立即通知主管医生和护士长。

根据药物性质,采取渗出部位药物封闭治疗。如为泰素外渗应用甲基强的松龙50 mg、1 %普鲁卡因5 ml 封闭 ;如为氮芥、丝裂霉素、更生霉素外渗可采用等渗硫酸钠;如为长春新碱外渗可采用透明质酸酶 ;其他化疗药外渗可采用0.4 %普鲁卡因(2 %普鲁卡因1 ml 0。 9 %NS 4 ml 配制) 局部封闭,既可稀释外渗的药液和阻止药液的扩散,又可起到止疼的作用。封闭液可根据需要配制 。

具体做法:先消毒外渗区域,将配好的溶液沿外渗边缘的周围由外向内多点注射,但要注意一个穿刺点注射完毕后将针头拔出至皮下,于皮下变换方向再刺入局部组织内注射溶液,直至该穿刺点周围都注射过溶液为止,拔除针头,再更换位置重新刺入针头,同法注射。目的是减少穿刺点,避免局部肿胀皮肤、渗出液多,造成感染。封闭范围要大于渗漏区,深浅最好在渗漏区底部,不可过浅,注射前抽回血。

除铂类化疗药,如乐沙定禁止局部冷敷外,其余化疗药外渗可给予局部冰块冷敷12~24 h ,可使血管收缩,减少药物外渗,使某些药物局部破坏作用被灭活 。但局部用冷时,要注意观察皮肤有无红班、苍白及病人主诉疼痛加剧等表现,防止用冷不当发生冻伤。

外渗部位药物治疗。可外涂金黄膏、六神丸及蜂蜜 ;也可外涂喜疗妥,早晚各1 次,24 h 后每次涂喜疗妥前配合温水局部轻擦拭,视局部皮肤而定,增加病人的舒适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药物外渗处理

作为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补救化疗药外渗、减轻病人痛苦的首要前提。发生化疗药外渗,首先要保护病人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确因工作……详细>>

静脉注射化疗药物出现外渗的原因

临床中使用化疗药物时有时回出现化疗药物的外渗,可能回给肿瘤患者造成严重的永久的伤害,一旦出现化疗药物外渗主要表现为注射部位充血、疼痛、肿……详细>>

化疗药物对怀孕的影响

近年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快速增长和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妊娠期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呈现增多态势。以细胞毒性药物为代表的化学治疗多限制用于妊娠早期患……详细>>

胃癌化疗药物

化疗是胃癌的治疗主要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胃癌化疗药物有以下几种:详细>>

化疗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化疗药物最大的副作用是缺乏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造血系统和胃肠道 系统。有些药物对心脏、肝脏有明显的毒性,化……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