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食道癌化疗副作用

2016-10-12 12:12:13      

食道癌能有如此高的死亡率,专家研究发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治疗后的副作用,尤其是化疗,因此处理好化疗中出现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化疗是全身治疗,化疗药物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对人体正常细胞也有杀伤或损害的作用。这就需要在治疗中尽可能避免和减轻治疗的副作用,在治疗后注意身体的保健和康复。

确定治疗目标和治疗性质。要明确治疗目的,制定适宜的化疗方案,不能随意减少或加大药物剂量,不能任意缩短或延长用药周期的间隔时间。化疗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处理好化疗药物的毒副反应问题。毒副反应与疗效一样,通常是剂量依赖性的,增加治疗剂量、强度,可能提高疗效,但毒性也随之增加。

化疗中的毒副作用主要包括1、消化道反应2、局部刺激3、骨髓抑制4、皮肤粘膜的损5、有些化疗药对中对脏器造成损害恶心呕吐、厌食的防治及营养。

出现消化道副反应时,应酌情考虑不进食,或减少进食,避免吃油腻、不消化或刺激性强的食物。

化疗引起血象下降的防治:使用一些升白细胞或升血的药物,必要时可输注浓缩血小板或白细胞,也可使用造血生长因子。化疗引起脱发的防治:脱发病人在化疗停药后3—6个月,头发仍能生长。脱发的病人可用中性香波洗头,并尽量减少洗头次数;头发湿时不要三硬梳通,待干后慢慢梳理,梳理次数也应减少;最好不要烫头发。

在治疗期在饮食上可作一些适当调整,一般不主张过多的高蛋白饮食。使用镇静止吐药,必要时补液,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在康复期,膳食应符合营养平衡要求,适当增加动物蛋白和较为丰富的豆类食品;避免高盐饮食,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10克。每天有一定量的新鲜蔬菜,增加多种维生素;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提倡吃一些粗粮,保证有足够的饮食纤维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化疗副作用

食道癌能有如此高的死亡率,专家研究发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治疗后的副作用,尤其是化疗,因此处理好化疗中出现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化疗是全身治疗……详细>>

食道癌的放化疗副作用如何降低?

放疗后皮肤会有一些变化,食道癌患者要引起注意,食道癌病人放疗后,皮肤常会变得干燥。多数食道癌放疗病人皮肤反应会在放疗结束几周后消除。平时……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副作用及建议

疲劳:放疗期间,人体耗费大量能量,来进行自我康复。疾病带来的压力,每天往返治疗以及放射,对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导致疲劳。大多数食管癌患者,……详细>>

食道癌放疗副作用及处理情况

放疗是食道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放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下面将食道癌放疗副作用及其处理办法介绍如下。详细>>

食道癌放疗后有什么副作用?

食道癌放疗后有什么副作用?放疗后,患者口干咽燥持续很长时间,病人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造成病人产生疲劳之感,食道癌病人在经过放疗之后,其皮肤……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