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病人化疗期间如何饮食

2016-10-12 11:54:51      

肿瘤病人在放疗、化疗中常见的反应是白细胞减少,此时病人抵抗力下降,营养缺乏,容易发生感染,所以病人应加强营养补充,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1。高蛋白饮食,主要是提高机体抵抗力能为白细胞恢复至正常,提供物质基础。

高蛋白食物要选择禽蛋类,瘦肉类,动物肝、肾、乳类以及豆类及其制品为宜。高维生素食物应选择酵母发面食品、谷类、花生、绿色新鲜蔬菜、水果、果汁等,以补充维生素C、B族和叶酸等。

将高蛋白食物制成流质或半流质,易于消化和吸收。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不宜烹调时间过长,以免损失维生素。但各种食物都必须清洁,并且必须有一定的糖类、盐类及水分。每日水分需3000~3500毫升。

2。高维生素饮食,维生素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发育。有助于白细胞的分化和增殖,促使恢复正常。

3。严格消毒。此时病人易并发感染,故在制作食物时应严格消毒,决不吃生冷或不洁的食物。

癌症病人化疗期间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

1。有些蔬菜含有木质素,能促进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的活动,如芦笋、荠菜、芋头、藕、菱角、胡萝卜。

2。食用含钙高的食物能防癌,如鱼、黄豆、叶绿素、芝麻等。

3。增加抗癌能力的食物有胡萝卜、西红柿、红心红薯、深绿色蔬菜和大蒜。

4。茶叶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尤其是绿茶,应提倡多喝绿茶。

5。某些微量元素可以防癌。含钼较多的食物有萝卜、卷心菜、扁豆、豆芽;含硒较多的有南瓜、红薯干;含锗较多的食物有芦笋。

6。多食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水果,这可以阻断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的产生而防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时,如果医生没有为了某种原因给你开维生素,你就最好不要自行服用。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病人如何正确饮食调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癌症,是我们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但是这种疾病虽然可以致人死亡,但是只要在生活注重养生,养生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癌症自然……详细>>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晚期癌症病人适合化疗吗?

对众多恶性癌肿病患来讲,“化疗”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谈虎色变的词语。人们往往认为,只有病人到了终末期且无药可救的情况下,才会依靠化疗这种……详细>>

经过化疗的癌症病人加强饮食护理

经过化疗的癌症病人加强饮食护理。患肿瘤的病人都会经历过化疗这一过程,在化疗时,正确合理的饮食对于病人积极化疗的心理已经化疗的效果都极有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