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食管癌术前放疗的目的

2016-10-12 11:20:14      

食道癌是一种见的恶性肿瘤,其治疗以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为主,而术前放疗是指在手术之前进行照射,一般放射治疗后2周手术。食管癌术前放疗是为了使局部肿瘤缩小,改善周围组织的癌性粘连,杀灭亚临床病灶,以提高手术切除率和降低复发率。

1。 放疗目的

减少肿瘤的体积,减轻肿瘤与正常组织特别是血管等脏器的粘连,提高手术切除率,同时使肿瘤周围的小血管、淋巴管闭塞,降低转移,提高生存率。

2。 适应证

术前放疗是指病人情况好,可耐受手术,但肿瘤较晚,手术切除困难的病例。

3。 术前照射技术

放射源及照射范围与单纯根治放疗基本相同,照射方法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常规方法:30--40Gy/3-4周,每周5次,休息2--4周后手术。二是短疗程法:给20Gy/4-5次,放疗结束后7天做手术。三是高剂量法:50--70Gy/5--7周,休息2--4周后手术。至于照射剂量Fletcher报道30--40Gy时能控制70%的亚临床病灶,50Gy达90%以上,而淋巴结受到20--45Gy照射后也可萎缩,因此控制亚临床病灶在50Gy以下即可。

4。手术前放射治疗特点是:

(1)缩小肿瘤,便于手术。肿瘤缩小拄往使肿瘤对周围组织的癌性粘连转变成纤维性粘连,使原采不能手术的病例变为能手术。事实证明木前放射治疗的确能增加手术切除。

(2)受过放射损伤的癌细胞,再转移的可能性极小。因而手术前放射治疗有助于消除因术中对肿瘤的牵拉、谷压而脱落的癌栓发生远处转移的危险,也可消除手术野内癌细胞种植的可能,因此手术变得更安全。

(3)手术前放射有助于减轻症状,消除炎症,改善一般情况,为手术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是手术前准备的重要内容之—。

而术前放疗剂量超过50Gy生存率与40Gy相近,但并发症和死亡率高些。另外食管癌术前放疗能否提高生存率看法不一,截至目前,术前放疗尚看不出明显优势,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手术切除率。

总之,从目前资料来看,虽对术前放疗尚有争论,但可总结如下:

1术前放疗使肿瘤缩小,外侵减少,根治性手术切除率增加。

2淋巴结转移率减少,从而可以减少转移和淋巴结转移复发的机率。

3术前放疗不增加术中出血,病变粘连等于困难,因而不增加手术死亡率。

4不增加术后并发症如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肺部感染等。5能提高五年生存率,特别是对Ⅲ期病变的病人效果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放疗

食管癌大部分是鳞状细胞癌,对放射线敏感,尤其是用于老年体弱的食管上1/3及中1/3癌灶不能手术者,则可能取得一定疗效。放疗采用60CO、……详细>>

食管癌患者放疗的护理

食管癌放疗患者的护理如下:1、心理护理(1)放疗前:护士应加强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介绍有关放疗的知识、放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需要配合的……详细>>

食管癌放疗饮食宝典

单纯放射治疗,多用于手术难以切除的颈段,胸上段食管癌,也可用于有手术禁忌而病变不长、病人尚可耐受放疗者,以改善症状。放疗+手术治疗可增加……详细>>

中期食管癌放疗

全身状况中等,能进半流质或顺利进流质饮食,无锁上淋巴结转移及远处转移、无气管侵犯、无声带麻痹,病灶长度10cm、无穿孔前X线征象、无显著……详细>>

食管癌放疗后的饮食

食管癌放疗的适应症是比较宽的。根据放疗的目的可以分为根治性放疗和姑息性放疗两大类。根治性放疗在于根治肿瘤,而姑息性放疗则在于缓解或减轻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