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2016-10-12 11:01:47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癌症需要放疗的适应症主要包括:

1、适合单纯放疗的肿瘤

早、中期鼻咽癌;早期舌癌;早期喉癌;颈段和胸中上段食管癌;早期宫颈癌;早期霍奇金淋巴瘤和早期前列腺癌等。

2、适合放疗联合手术/化疗的肿瘤

早期乳腺癌的保乳房治疗;早、中期颅内肿瘤;中、晚期的头颈部肿瘤;食管中、下段癌;肺癌;胃癌;中期宫颈癌;直肠癌;精原细胞瘤和一些软组织肉瘤等。

3、适合放疗联合化疗的肿瘤

小细胞肺癌;非霍奇金淋巴瘤;中、晚期霍奇金淋巴瘤以及大部分晚期恶性肿瘤。

适合手术前放疗的癌症:

对于那些肿瘤部位较深、瘤体较大、单纯手术切除有困难的,另外肿瘤不大但与周围组织浸润粘连明显,或局部有淋巴结而单纯手术不能切除的癌症,均可行手术前的放疗。如头颈部癌、气管癌、肺癌、直肠癌、巨大肾母细胞瘤、软组织肉瘤等,此种治疗是利用放疗前病人肿瘤部位血运好,对肿瘤进行照射提高根治性手术切除率,有提高长期生存率、减少肿瘤复发的作用。

对于手术局部有残存的肿瘤,而且这种肿瘤对放射线有一定的敏感性的癌症病人,均应做术后放射治疗。如:肺癌切除后有残存者,腮腺癌术后(尤其是m—W期),甲状腺癌、肾癌、软组织肉瘤等在手术不彻底时都应行手术后放疗;对根治术后局部复发危险性高的乳腺癌,均应做术后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在进行放射治疗期间经常会产生这样那样的不适,这时,除了常规的护理措施外,放疗饮食结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

一、恶心、呕吐

饮食宜清淡而少油腻,少食多餐。

二、腹胀、便秘

应适当地增加活动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其它含非常多的素食纤维。

推荐水果:如香蕉、红薯、苹果等。每天服一杯蜂蜜水合并糖尿病者除外。

三、口干、咽疼、食道炎

这些症状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最常见的放疗反应,是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所造成的。

放疗饮食搭配:

1、多饮酸奶,也可用中药草决明、生甘草煎水当茶饮。

2、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

3、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

4、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并可口含冰块,进食少量冷饮。

四、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

这是放射性膀胱症状,常发生在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等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中或放射治疗。

重在排泄:让病人多饮水,多排尿,另加服小苏打,使尿液碱性。

五、腹泻

肠粘膜肠蠕动加快引起,此时宜食用易消化、稍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食纤维素多的食品及粘腻、寒冷食品等。

六、血象下降

由于放射治疗可造成骨髓抑制,表现为白血球、红血球或血小板下降,这时要注意加强营养,多食“升血”食物

“升血”食物推荐:

1、如鸡、鸭、肉等,宜煮、蒸、炖等方法烹制。

2、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肾脏、心脏、瘦肉、蛋黄以及菠菜、芹菜、蕃茄。

3、水果可给予杏、桃、李子、葡萄干、红枣、菠萝、杨梅、橙子、桔子、柚子和无花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对于那些肿瘤部位较深、瘤体较大、单纯手术切除有困难的,另外肿瘤不大但与周围组织浸润粘连明显,或局部有淋巴结而单纯手术不能切除的癌症,均可……详细>>

癌症病人放疗期间的饮食营养

癌症患者的饮食营养很重要,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补充患者营养呢?癌症病人放疗期间营养补充应遵循原则。营养专家认为,肿瘤患者在放疗期的饮食营养原……详细>>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