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的概述

2016-10-12 10:49:47      

食管癌是食管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进行性咽下困难为其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本病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也是本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全世界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约31.04万,而我国占16.72万。

(一)食管癌的早期症状

1。咽下梗噎感 最多见,可自行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 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常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3。食物滞留感和异物感 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 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其他症状 少数病人可有胸骨后闷胀不适、背痛和暖气等症状。

(二)食管癌的后期症状

1。咽下困难 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

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于癌肿部位。

2。食物反流 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3。其他症状 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呢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时常可产生呼吸困难或呛咳;如颈交感神经节被癌肿压迫,则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

(三)体征

早期体征可缺如。晚期则可出现消瘦、贫血、营养不良、失水或恶病质等体征。当癌肿转移时,可触及肿大而坚硬的浅表淋巴结,或肿大而有结节的肝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基本概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男女发病率之比3:1。引起食管癌的病因尚不明了,但饮食所致的慢性刺激(如长期饮烈性酒……详细>>

食管癌的概述与类型

中国早在2000年前就对食管癌有所记载,当时根据食管癌吞咽困难和打嗝的症状而称此病为“噎嗝”;虽然大多数病人预后较差,是因为出现症状就诊……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