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关于食管癌的解析

2016-10-12 10:46:08      

专家整理发现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食管癌的发病率男性多于女性,一般为2~4:1。男性由于有长期吸烟和饮烈性酒习惯,以及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管癌的发生率高有一定关系。

食管癌在遗传方面占有一定的比例,在食管癌发病人群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比如说高发地的人群迁移到低发地区,但这群人和当地的人群比较,发病率还是属于高的,这里面就能证明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食管癌的遗传性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论。医学界比较一致的,是认为“食管癌确实具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和“食管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其遗传性并不表现在癌症本身,只表现在易患肿瘤的倾向性(或称易感性)。在此基础上,加上后天环境中致癌因素的作用,经过复杂的癌变过程,才能产生肿瘤。也就是说,食管癌的遗传性,仅仅是它发病的一个可能的因素。长期的饮食习惯、偏好等,才是它发病的主要原因。同家族人群在饮食习惯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所以家族聚集现象较高。

专家目前认为,食管癌不是直接遗传性疾病,但是有不少食管癌的发病有家族聚集的倾向,家族中有人患食管癌,他的子女患食管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多几倍。这些癌叫作遗传型家族性癌。这种遗传因素形成的影响在医学上称为遗传易感性。

专家通过观察逐渐认识到,生活方式和接触环境中的某些致癌物质能够增加人体对食管癌的易感性。也发现某些有先天免疫缺陷的病人,食管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得多。对于遗传型家族食管癌来说。那些常有缺损基因的人患食管癌可能性更大。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家中有食管癌患者,后代不一定患食管癌。

此外,在世界上还发现极少数的食管癌家族,这样的家庭中约三分之一成员先后患食管癌,而且男女发病率一样,多患同一种癌,这样的食管癌家族肯定与遗传有关,但实际上,这样的家族并不多。

目前,食管癌的遗传问题十分复杂。食管癌的发生是一个目前尚未完全解开的谜。所以,当家中有人患癌时,切不可胡思乱想,要保持心情愉快,提高自身免疫力,学习和了解食管癌相关知识,帮助家人及朋友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食管癌吗?关于食管癌的症状与诊断治疗,本文为你解答!

食管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被称作全球第八大癌症,目前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并且男性发病要多于女性,多发于40岁以上的男子。作为……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