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上腹不适为胰腺癌首发表现 应如何预防胰腺癌

2016-10-10 10:09:0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对待疾病都有一种恐惧感,因为疾病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患上胰腺癌这种疾病的话,就有可能会缩短人的生命了,那么预防胰腺癌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今天就和我们的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专家说,胰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晰,吸烟、喝酒、高脂肪和高动物蛋白饮食、饮咖啡和糖尿病等因素可能与其发作有关。胰腺癌男女比例为1.7-2.0:1,患者超过40岁者占40%,发病隐袭,发病时多为晚期,手术切除率低,且该病晚期对患者具有很强的糟蹋性,患者极为痛苦,生计质量极差,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所以前期发现,归纳医治,能够进步胰腺癌的医治作用,然后改进预后。刘宁主张要警惕胰腺癌的前期表现,以利于尽早发现及时医治。

专家讲说明:胰腺坐落腹腔的深在部位,周围有很多重要血管如腹主动脉、下腔静脉、门静脉、肠系膜上动静脉、门静脉及脾静脉等。假如胰腺所分泌的胰岛素缺少,就会致使糖尿病。胰腺癌是相对生疏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几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胰腺癌病灶的拓展很简单累及上述某些血管致使无法切除。一起,胰头也坐落消化道的"交通枢纽"方位。胰腺癌会致使胆管、胰管乃至十二指肠的堵塞然后致使梗阻性黄疸、消化不良、消化道梗阻等表现。

上腹不适为首发表现

上腹不适及隐痛是最多见的首发表现,但这通常不会致使大家满足的注重,与胃炎、溃疡病、胆囊炎等其他消化系统病变难以区分。别的,严峻腰背痛苦提示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是晚期征像,手术常难以切除。胃口不振和消瘦也是多见表现,因为胰液和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受阻影响患者胃口,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使体重显着减轻。肌肤巩膜黄染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由胆汁不能排入肠道致使,并致使粪便色彩变浅,乃至呈陶土色,肝内毛细胆管压力增高,胆汁返流入血液循环,使尿中直接胆红素增多,色彩加深,胆红素影响末梢神经致使肌肤搔痒。别的,肿瘤可损坏胰岛功用致使血糖增高,所以腹部包块和腹水及恶液质则是晚期表现。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1、戒酒。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2、戒烟。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饮食上则应尽量少吃一些刺激性大的过咸过辣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且对于一些身体虚弱或年纪较大的人群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抗癌食物或者是含碱性高的食物。

4、过量喝咖啡。研究显示,长期大量饮用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3至4倍。

5、喜欢吃油炸食物。食物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在高温油炸时,会分解出致癌物质,长期摄入不利于胰腺健康。

6、减少环境致病因素。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

7、减少或防止相关性疾病发生。为减少胰腺癌的发生,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胆石症。提高妇女卫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产、卵巢切除和子宫内膜增生等疾病。及时纠正各种内分泌紊乱。

8、运动。适度的运动对病情的恢复很有帮助。散步要掌握一定的要领,步履要轻松,有如闲庭信步,使百脉疏通,内外协调,以达周身气血平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腹痛表现在哪个部位 应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胰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那么,胰腺癌的症状是什么 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

上腹不适隐痛或是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用什么方法

每个人对待疾病都有一种恐惧感,因为疾病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患上胰腺癌这种疾病的话,就有可能会缩短人的生命了,那么预防胰……详细>>

上腹不适隐痛小心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怎么吃好?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那么,胰腺癌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