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常吃陈腐油容易患肝癌 吃哪类食物会诱发肝癌

2016-10-10 09:01:2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这一大癌症虽不会造成传染,但是同样也会威胁着肝癌患者的身体健康。生活中造成肝癌的病因有很多,人们由于对这些病因不知,往往会忽略这些致癌因素。

常吃两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①发霉的食物不能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②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平时需要如何预防肝癌

1、遇事心态要调整好。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2、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3、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4、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呢?此外,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专家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做B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水源污染可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就吃三类食物

现如今,肝癌是一种大家都非常重视的恶性肿瘤疾病,有很多人都出现了该疾病,这通常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而导致的结果,对患者的身体和……详细>>

常吃三类食物肝癌跑不掉 预防肝癌可分四步走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长期吃霉变食物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要注意饮水

现在很多人在不经意的检查中会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而肝癌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一种,对于这些疾病我们要想法远离。而想要远离这种疾病的困扰,我们……详细>>

用错筷子也会诱发肝癌 导致肝癌的4大诱因

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