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大便能帮助发现大肠癌

2016-10-10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

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将对国人健康造成灾难性后果。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也可称为结直肠癌。肠癌属于下消化道肿瘤,一定程度上讲,与吃得过好有关,因此也被认为是种“富贵癌”。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肠癌发病率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广州疾控中心数据显示,10年间大肠癌发病率上升了50%;30年间,上海大肠癌患病人数也增加了5倍多。

常吃快餐当心惹上大肠癌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直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直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

1、 粪便形状改变,如由粗变细的大肠癌早期症状。

2、粪便变黑或暗红色,粪便变稀、有黏液。

3、 排便次数增多,但却排不出粪便。反复的痔疮不愈,不明原因的贫血、体重减轻。不明原因的肚子胀痛也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大肠癌

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如有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二、正常的排泄

便血往往是结直肠癌病人的第一个症状,其次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

三、良好的饮食习惯

1。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都是大肠癌的饮食禁忌。

2。植物油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

3。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这些都是大肠癌的饮食禁忌。

4。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

5。每日补充膳食纤维素35克以上。

6。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

7。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病因 大肠癌 肠癌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肠癌发病率比欧美国家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广州疾控……详细>>

老吃快餐小心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需注意这2点

快餐,对很多人来说,都吃过,有的人一周能吃至少五天,所以大部分人对于对它也没有那么的防患,因为每个人都吃,最多是不卫生,能咋地。其实,并……详细>>

经常吃快餐?要警惕大肠癌!

快餐,是在都市生活奋斗人群当中必不可少的,因为每个人都吃,所以大家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可是,快餐中的安全隐患你真的知道吗?比如它是导致大……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这些原因导致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快餐食品易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这么吃!

大肠癌是由正常黏膜变化而逐步形成的。早期病变表现为肠道粘膜突起,且这种突起70%至80%会变成息肉,为癌变埋下隐患。研究显示,从息肉到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