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多由肝炎肝硬化引起 哪些是肝癌高危人群

2016-10-04 08:32:58      家庭医生在线

不久前在微信、微博中被大家疯转的关于“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被证实其实是自己的免疫力过于“优秀”导致,而最近一条“夜里老是醒,尤其是夜里1-3时醒,也是肝癌发出的信号”又引发大家关注,网传的“半夜老醒是肝癌先兆”靠谱吗?专家表示,夜里老是醒的说法,可能是参考中医的经络理论,认为夜里1-3时属“肝经”。但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很多,夜里老醒是否跟肝癌有关,也缺乏科学依据。

目前我国肝癌多数由肝炎、肝硬化引起

我国85%的肝癌患者都是由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转变来的。肝癌的发展一般经过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研究数据表明,15%-20%的肝炎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至肝硬化,10%-15%肝硬化患者会演变成肝癌。而发展到肝癌之后,患者往往还伴有肝炎、肝硬化等基础性肝病,这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

除了乙肝导致肝硬化而引起肝癌外,黄曲霉素、亚硝酸盐、饮用水污染、寄生虫感染和遗传因素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据《广州社区人群肝癌高危因素调查》显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污染、酗酒、饮用水污染和肝吸虫感染是诱发肝癌的五大高危因素。

高危人群你要警惕

肝癌早期症状通常很隐蔽,许多患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但出现明显肝癌症状时,一查已是中晚期。乙肝患者(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酗酒、工作压力大、劳累离肝癌就不远了,在以下情况尤其要引起重视:

(1)慢性肝炎病史5年以上;

(2)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

(3)长期酗酒者;

(4)长期食用腌腊、烟熏、霉变等食品者;

(5)长期工作压力过大、工作负荷过重或长期精神压抑者等都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体检筛查不能漏

由于早期肝癌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通常直径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大约七成左右没有症状,患者自己很难察觉。因此,专家强调,一定要重视健康体检,40岁以上人群要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肝脏B超和抽血验甲胎蛋白(AFP)。

专家称,对我国约有六成肝癌患者来说,甲胎蛋白是十分实用的检查,可以在症状出现前半年到一年作出肝癌的诊断。因此,对于没有什么症状的早期肝癌来说,通过肝脏B超和验血查甲胎蛋白,能够筛查出大部分“小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和肝硬化有什么区别?你是肝癌高危人群吗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很高,早期比较隐匿,患者被诊断出患有肝癌时大多都是中晚期,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仅次于肺癌居第二……详细>>

肝癌家族遗传是真的吗?肝炎肝硬化是肝癌病因

对于那些有数人同时或先或后患肝癌的家庭来说,也许共同的生活条件,比如共同接触了某种致癌物质的因素要比遗传因素重要得多。换句话说,肝癌虽不……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须终身检查 肝癌要做哪些检查?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最新统……详细>>

警惕!6大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尤其是早期肝癌患者,一旦确诊需及时进行治疗,以免引起肝癌的进一步恶化。肝癌的危害如此大,预防肝癌显得十分重要,……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过去一般认为肝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但近年的临床病例证实,患者已逐渐年轻化,笔者就曾接治过两例13岁的小病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