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会危害耳部健康 哪些因素易引起鼻咽癌

2016-10-06 08:26:3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这一疾病的常见危害有哪些呢?

鼻咽癌的常见危害

1、发病期间,鼻咽癌患者会产生头痛的症状,而且这个症状基本会贯穿患者的整个病程。头痛为鼻咽癌的症状里比较常见的一种,占68.6%。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后期头痛是持续性的,而且难以止痛,导致患者饱受煎熬。

2、鼻咽癌发病会导致患者的耳部健康受到严重的危害,通常情况下,鼻咽癌患者的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都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

3、回吸性涕血是患者所要承受的一个典型的健康危害,也是初期的典型发病表现,如果能够及时治疗,患者的康复是大有希望的。鼻咽癌的危害还有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咽癌的病因

1。遗传因素

(1)家族聚集现象。大多鼻咽癌患者的家族中,都有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

(2)种族易感性。鼻咽癌多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即便是移居他处,其后代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3)地域集中性。鼻咽癌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当地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首位。东南亚国家也是高发区。

(4)易感基因。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发生染色体变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号染色体,在鼻咽癌肿瘤细胞中发现多染色体杂合性缺失区(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肿瘤抑癌基因的变异。

2。病毒感染

1964年Epstein和Barr首次从非洲儿童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的活检组织中建立了一株可以传代的淋巴母细胞株。电镜下可见疱疹型病毒颗粒。由于它具有与疱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员不同的特性,故命名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

从鼻咽癌组织中可分离出带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少数在电镜下可见病毒颗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

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3。环境因素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省鼻咽癌高发区内的婴儿,在断奶后首先接触的食物中便有咸鱼。另外,鱼干、广东腊味也与鼻咽癌发病率有关。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均有亚硝胺前体物亚硝酸盐。人的胃液pH值在1~3时,亚硝酸或硝酸盐(需经细胞还原成亚硝酸盐)可与细胞中的仲胺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物质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危害 鼻咽癌

鼻咽癌是什么 哪些因素易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吸烟增患鼻咽癌风险 鼻咽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引起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对外发布:该院放疗科谢方云教授团队进行的一项研究,证实吸烟会增加鼻咽癌治疗难度。曾经或正在吸烟的鼻咽癌患者治……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鼻咽癌会不会遗传?哪些因素可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一旦患病,可出现淋巴结肿大、鼻涕带血、长时间鼻塞,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由于很多患者都是中青年人群……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