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前列腺炎加重竟因肠癌?肠癌要怎么预防才好

2016-10-05 08:42:19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炎症状加重,竟是肠癌“惹得祸”。作为前列腺炎的老病号,老王已与前列腺炎打了好多年的交道了,这在平时,他就吃点基本的药物,老控制病情的影响,小便还勉勉强强能解出来,可是最近,他感觉到他的前列腺炎加重了,换了好几种药,都不见效,每次解小便总淋漓不尽,十分痛苦。无奈之中,老王只好来到了当地医院向医生求救。

前列腺炎症状加重,竟是肠癌“惹得祸”

医生连忙给他做了肛门指检。肛门指检的结果是,老王的直肠里有一个肿块!它的位置刚好在前列腺的后方,当直肠充满大便时,它就顶住了前列腺,使排尿更加困难,所以造成了前列腺炎加重的假象。几天后,医生在纤维肠镜下对老王直肠里的肿块进行取样活检,结果证实李大节患了直肠癌。还好发现不算太晚,可以进行手术治疗。这才解了老王的心头之患,没想到无意中还救了自己一命,这肠癌发展到晚期可不是小事了。

专家介绍,直肠癌是大肠癌最常见的一种,它大体类型上有三种,即肿块型、溃疡型和浸润型。老王的直肠癌就属于肿块型,它也称菜花型,向肠腔内生长突出,四周浸润生长较少,预后相对较佳。患者大多因为排便不适、大便带血、慢性肠梗阻等症状来就诊。排便不适是由于癌肿直接刺激直肠所致,表现为便意频繁、排便次数增多、便不尽感等;大便带血则是癌肿表面破溃所致,一般为鲜血,量不多,同时有粘液排出,合并感染时则有脓血便,大便次数也增多;慢性肠梗阻是癌肿阻塞肠腔所致,可有腹胀、腹痛,大便困难,大便变细等症状。

直肠癌引起排尿异常可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像老王一样曾患有前列腺炎的老年人,他们的直肠一旦出现癌肿,肿块就会同阻塞的粪便一道压迫已经肥大或者发炎的前列腺,使得排尿更加困难,仿佛是前列腺炎“加重”了。

另一种情况,见于前列腺正常的患者,他们的前列腺与直肠之间的空间相对较大,只有当肿块巨大,或者肿块向周围的器官和组织转移和侵犯时,才会引起尿痛、尿频等症状,所以容易误以为是尿道感染。

总之,无论有无前列腺疾病,只要在排尿发生障碍,合并有大便性状的改变时,就应想到有肠道疾病的可能。一般来说,肠道疾病引起的排尿障碍,在肠道疾病得到有效治疗后,症状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肠癌如何预防呢?

激素与生殖因素可能影响直肠癌的发生。美国研究表明,单身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结婚女性,有人认为这与激素能影响胆汁酸盐代谢有关。

饮食陋习是病因近年来的基础研究使大肠癌的各种发病原因得到进一步阐明,癌基因、抗癌基因、S错配修复基因癌变途径是大肠癌发生的主要途径。直肠癌的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常见的病理类型为管状腺癌,高脂、高蛋白、低纤性饮食与其密切相关,与遗传、息肉、慢性炎症刺激、精神因素、年龄,内分泌等因素均有关。

提倡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素及粗制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多食用新鲜蔬菜及减少亚硝酸胺在体内生成,增加大便量,加速粪便的排泄,在结肠癌的预防上有重要的价值。

体力活动过少。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吸烟。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

早期发现及诊断结、直肠癌的主要方法是纤维内镜检查,大便潜血、直肠粘膜活检与直肠镜检查结合。

饮酒。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豁达乐观”,保持一个好的心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预防 肠癌症状 肠癌

前列腺炎症状加重 竟是肠癌“惹得祸”

前列腺炎症状加重,竟是肠癌“惹得祸”。作为前列腺炎的老病号,老王已与前列腺炎打了好多年的交道了,这在平时,他就吃点基本的药物,老控制病情……详细>>

排便异常超3周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怎么预防?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很容易被误诊因此对于大肠癌的症状应该格外注意,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大肠癌中直肠癌发病率最高 多吃浆果可预防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大便改变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要注意什么

大便改变是结肠癌早期的主要症状之一,由于老年常存在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肠炎等,常认为大便改变是由这些疾病所致,直到结肠癌病情比较严重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