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什么爱挑食容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注意烹饪方法

2016-10-07 08:40:5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生存问题,还有健康问题。近日有研究指出,味觉灵敏的人,舌头上的味蕾数量比其他人多很多。他们甚至吃菜花时也会尝出苦味来,因而更挑食。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味觉专家指出,味觉过于敏锐的人,比味觉能力低于平均水平的人,更容易长肠息肉,而肠息肉是已被确认了的、重要的肠癌早期病变,需要警惕。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流刘征堂副主任解释说,爱挑食的人,饮食结构不够平衡,久而久之就会损坏身体的末梢神经,造成免疫力下降,导致炎症,加上其他慢性刺激,易引发肠息肉。而肠息肉实际上就是肠黏膜表面上隆起的一个“肉疙瘩”。肉疙瘩刚开始很小,不会引起病人很痛苦的症状,但是因为肠息肉的发病和结肠癌发病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必须重视。

预防肠癌,最重要的是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烹饪习惯。

1、使用铁锅

使用铁锅,少用不粘锅或不锈钢锅。用铁锅烹饪能增加食物中铁的含量,有助于预防肠癌。不粘锅表面上涂有的防粘物质可进入食物中,大量摄入这种物质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不锈钢锅含有铁、铬、镍等重金属,烹饪酸、碱性食物时,这些重金属会融入食物内,其中六价铬有严重的致癌作用。

2、少用油炸

少用油炸、爆炒等方法直接烹饪肉类,可将原料裹面糊再煎炸。油炸、爆炒等烹饪方法虽然可做出美味的菜肴,但炸肉丸、炸鱼、煎牛排中的致癌物质更多,这是由于肉类中的蛋白质经高温作用会产生致癌物。因此人们可在原料外裹一层面糊再用油煎炸。

3、适当用醋

烹饪时可适当用醋,保护维生素不被分解,预防肠癌。

4、每做一道菜均应刷锅

上一道菜残留的锅垢中很可能有致癌物质,因此每炒完一个菜后都要把锅刷干净。

肠癌饮食5、蔬菜先洗后切

蔬菜不要长时间浸泡,应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否则会损失蔬菜中的维生素。

6、不要高温烹炸

烹饪时温度应控制在180℃以内,不要连续高温烹炸。如果油温过高,则炒菜时间不要超过2分钟。这可有效减少食物中的致癌物,预防肠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肠癌预防 肠癌

吃水芹菜可以预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水芹菜”,就是市场上的南方“小芹菜”。这种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形状短小。这种芹菜本身就有很浓的芹菜香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详细>>

为何常吃火锅易致肠癌?预防肠癌要注意什么

火锅、麻辣烫确实是美味佳肴,但是却能诱发大肠癌,这类报道屡见不鲜。大肠癌同属于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大肠癌的发病多集中在中青年人。主要是饮……详细>>

爱挑食的人或易患上肠癌

美国《发现》杂志发现爱挑食的人或易患上肠癌。导致肠癌的原因常是因为爱挑食的人,饮食结构不够平衡,容易引起体质酸化,久而久之就会损坏身体的……详细>>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米饭如何吃有助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天气冷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吃多了不仅担心发胖,更担心健康亮红灯。尤其是晚餐,如果进食不当,过饱、过晚,都可能损害人体……详细>>

切除胆囊后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记住5个要点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威胁很大的一种病,一般来说患上大肠癌之后,会容易出现便血,想想都觉得恐怖,实在是危害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