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腌制肉烧烤最易致肠癌 哪些食物会导致肠癌?

2016-09-27 08:38:46      家庭医生在线

24岁的小张很喜欢吃烧烤,几乎每天都要吃一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年。前几天,小张开始出现腹痛、腹胀、排便困难,后来越来越严重,出现黏液脓性血便的现象,小张起初没在意,后来到医院一检查,竟患上了结肠癌。

专家称,肉类含油脂多,在高温作用下可导致化学结构的改变,对人身体健康不利,尤其是烤焦的肉可产生致癌物质。

还有一些人用腌制过的肉做烧烤,这样就更危险了,因为腌制时间长的食品进入体内后,会产生亚硝胺这种化学物质,亚硝胺已被确切证实为致癌因素。

众所周知,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控制和预防癌症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那么除了烧烤和腌制类的食物可以致癌外,还有哪些食物容易致肠癌呢?

生活中的致癌食品多之又多,让我们防不胜防。那么哪些癌症的发生与食物密切相关呢?

患上肠癌与致癌食物密不可分

①高脂肪膳食:吃高脂肪膳食的人群,其结肠、直肠癌的发生率比吃低脂肪膳食的人群高,这在动物实验中已得到证实。

②膳食纤维不足:饮食中植物纤维素多的国家如非洲、芬兰、日本、我国,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国家。

③其他因素:多吃含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生,多喝啤酒或既喝啤酒又喝其他酒的人群,其大肠癌发病率较高。

致癌食物大盘点:

1、食物中污染物质增高:如蔬菜、瓜果中的杀虫剂,食品中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

2、 油炸食品:如油条、炸鱼等,在此类食品制作过程中,不仅能降低食品的营养成份,破坏维生素A、B、C等,同时可产生具有较强致癌作用的有害物质。

3、高脂肪膳食:调查表明,脂肪、肉类、食糖摄入量高的,癌症等发病率也高。

4、发霉食品:发霉的花生、瓜子或者玉米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可以诱发肝癌。

5、隔夜蔬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使用后可与胃内的蛋白质分解产物结合成亚硝胺,易导致胃癌和肠癌。

6、煎炸食品:含有3,4-苯并芘,容易导致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烧烤导致肠癌 肠癌

哪些食物会引发结肠癌与直肠癌

膳食纤维摄入少,易引发结肠癌与直肠癌。富含纤维的食品有:全谷类粮食、豆类、蔬菜、水果,卷心菜对预防大肠癌尤为明显。详细>>

哪些肠道疾病易致肠癌?肠癌有哪些症状?

肠癌是大肠癌的别称,它还包括直肠癌跟结肠癌,因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或者无症状,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然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然后逐渐出现,当发现的……详细>>

长期晚睡真的会导致肠癌吗?肠癌病因介绍

在众多癌症中,肠癌已被证实遗传率最高。患者中,75%是后天形成,而25%是遗传有关。只要有家庭成员50岁前患肠癌,下一代患肠癌的机会是比……详细>>

酷爱烧烤24岁小伙患结肠癌

目前,烧烤已成不少市民夏季夜宵的选择,但医生们却一直不提倡,因为其中蕴含不少健康风险。 详细>>

常吃方便面易致肠癌?预防肠癌多吃哪些食物

方便面是通过对切丝出来的面条通过蒸煮、油炸,让面条形状固定,一般成方形或圆形,食用前以开水冲泡,并开水溶解调味料,并将面条加热冲泡开,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