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爱吃油腻的东西当心肝癌 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2016-10-07 08:53:1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的发生,有很大程度上是生活习惯的原因,自己的恶习会导致很多疾病,其中包括肝癌。有很多肝癌患者之所以没有办法在早期发现疾病的存在,主要的原因就是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现已经是晚期。能否及时的发现肝癌是治疗的关键,这与人们的健康意识有比较大的关系。那么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消瘦和乏力。

得上肝癌之后,患者会比以前更加容易出现消瘦和乏力等现象。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肝区疼痛。

患者一般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不过有许多患者并不重视。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数患者自发地或于肝穿刺后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时伴有血压下降、休克的表现,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则说明癌结节破裂出血严重。遇此情况需紧急抢救。

其实生活中,除了吸烟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

1、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有脂肪的食物是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就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2、食用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3、过度吸烟:烟中是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4、胡乱吃药: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许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你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5、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就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6、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是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

7、久坐不动: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久坐不动是会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达到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8、七情郁结:肝气郁结或快或慢是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一般人往往经不起多次大怒激愤的情绪冲击,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太伤肝太伤人了。

如何预防肝癌

如果能够做到自己的做主进行预防肝癌,可以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要尽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个不良习惯,你就会远离癌症一步。具体的防癌方法如下:

1、首先遇事心态要调整好。专家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2、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是会导致肝癌的。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是要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3、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4、此外,定期查身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原因 肝癌

经常感觉劳累小心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少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发现很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如果经常觉得精神疲乏、身体劳累一定要警惕,因为很有可能……详细>>

当心这样饮食会导致肝癌!肝癌各时期有哪些症状

一直以来,肝癌的患病率就常常排在各种肿瘤性疾病的榜首。近几年来,肝癌患者更是居高不下,肝癌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究竟是因何而……详细>>

乙肝就一定发展为肝癌吗?早期肝癌有哪些症状

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详细>>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肝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肝癌早期发现能治愈吗?

肝癌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在所有癌症中,肝癌的治愈机率相对较低,死亡率相对较高。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肝癌的病理逐渐明确,很多肝癌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