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广东人最应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原因?

2016-10-06 08:36:3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离你有多远?你所在的地区是不是癌症高发区?近日,“中国癌症地图”在网上热传,其中,甲状腺癌和乳腺癌为全国各个城市都高发的癌症,这些高发癌症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地图里没有广东,但据4月份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表示,广东仍是鼻咽癌全球高发地区。

鼻咽癌的致病原因解读

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多年来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表明,以下因素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1、遗传因素

(1)家族聚集现象

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

(2)种族易感性

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3)地域集中性

鼻咽癌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当地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首位。东南亚国家也是高发区。

(4)易感基因

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发生染色体变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号染色体,在鼻咽癌肿瘤细胞中发现多染色体杂合性缺失区(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肿瘤抑癌基因的变异。

2、病毒感染

1964年Epstein和Barr首次从非洲儿童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的活检组织中建立了一株可以传代的淋巴母细胞株。电镜下可见疱疹型病毒颗粒。由于它具有与疱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员不同的特性,故命名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

从鼻咽癌组织中可分离出带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少数在电镜下可见病毒颗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

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3、环境因素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省鼻咽癌高发区内的婴儿,在断奶后首先接触的食物中便有咸鱼。另外,鱼干、广东腊味也与鼻咽癌发病率有关。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均有亚硝胺前体物亚硝酸盐。人的胃液pH值在1~3时,亚硝酸或硝酸盐(需经细胞还原成亚硝酸盐)可与细胞中的仲胺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物质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某些微量元素,如镍等在环境中含量超标,也有可能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初期症状要当心

1、涕血

这是绝大部分鼻咽癌患者都会出现的首发症状,需要及时进行诊治。多数人是在清晨洗簌过程中,用力回吸鼻咽分泌物时出现带血现象,可由“吊钟”(悬雍垂)与位于鼻咽部的肿瘤表面相互摩擦而引起,或因原发癌的浸润、扩展,肿瘤表面黏膜发生溃破、感染而出现涕血。

2、鼻塞

临床上,几乎有一半以上的鼻咽癌患者都会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产生鼻塞的症状。癌灶堵塞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可引起鼻塞,多为一侧鼻塞,出现单侧性鼻塞且日益加重时应高度警惕。感冒时也常出现鼻塞,感冒引起的鼻塞可双侧同时出现或交替出现,多随感冒好转而减轻、消失。

3、耳鸣、耳闷、听力减退

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产生听力减退的症状,但是容易被误诊。鼻咽和耳朵之间有一条管腔相连,这条管称为“咽鼓管”。当鼻咽出现肿瘤浸润、压迫到咽鼓管时,可出现耳堵塞感、耳鸣甚至听力下降。

鼻咽癌的日常预防有三个要点

1、尽早的治疗

对于疾病我们要早发现早治疗,比如: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祛除潜在的危险因素,对腺体重度炎症、鼻咽部溃疡的应积极治疗。这也属于鼻咽癌的预防工作。

2、避免污染

现如今,由于工业发现,污染问题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不好的现象,尽可能避免接受污染空气,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戒烟戒酒,烟草燃烧形成的焦油中也含有致癌物亚硝胺、苯并芘。

3、生活调理

预防此病还需要注意生活上的调理,一般来说,避免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原因 鼻咽癌

广东人易有鼻咽癌基因?鼻咽癌专找这些人

30岁的王佳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王佳多了流鼻血的表现……详细>>

广东人得鼻咽癌和饮食有关 鼻咽癌要做哪些检查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医学界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病毒及环境因素有关,但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鼻咽癌的致病因素另有蹊跷,鼻咽癌有遗传方……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在所有肿瘤中排名在前列,而且还占据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此类患者的主要特征为……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