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什么时候生孩子不易患癌 如何降低乳腺癌危险?

2016-09-27 08:39: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发现,28岁时生第一个孩子的女性患最致命形式的乳癌风险能降低60%。这对于那些想要在事业上大有作为从而推迟怀孕的女性来说是个好消息。然而,该研究也发现,母乳喂养同样能降低乳腺癌风险。

这项针对育龄女性的研究,首次观察了女性第一次来月经的时间、怀孕以及非三阴性乳腺癌之间的关系。该研究调查了1960多名年龄在20-44岁之间的女性,其中1021名患有乳腺癌,941没有。研究将那些没有患乳腺癌的女性生育史与患有不同形式乳腺癌的女性进行对比。他们发现,在初潮15年后(初潮年龄平均是13岁)生育第一胎的女性风险降低了60%。

在英国,每年大约有48000名妇女患上乳腺癌,大多数(80%)是50岁以上但是很年轻的妇女,其中大约有15%的患者是三阴乳腺癌。三阴乳腺癌很难治疗,它不像其他的乳腺癌依赖于荷尔蒙(如雌激素)的增长。所以对荷尔蒙阻断药物,如他莫西芬的治疗效果甚微。

之前的研究表明早孕能降低最常见类型的乳腺癌风险,比如大家熟知的雌激素受体阳性(ER positive)。科学家认为,怀孕时的荷尔蒙触发了乳房结构的一定变化,从而使组织不易受到ER类型的癌症。不过,在近期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怀孕的时间越晚,患三阴乳腺癌的几率越低。他们还没明白这种关联的原因。该研究也证实了之前的几项研究所表明的,母乳喂养也可以产生有益的影响。

研究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李博士声称:“母乳喂养正成为一个对抗最具侵袭性乳腺癌的潜在而强大的保护因素。”不过,他认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这些发现。

常吃燕麦能降低患乳腺癌危险

燕麦又称野麦、雀麦、乌麦、杜姥草,是燕麦的子实。燕麦可分为裸粒燕麦和带壳燕麦两种,一般裸粒燕麦可食用,带壳燕麦多作青饲料栽培。燕麦是谷 类中最好的全价营养食品之一。中医认为,燕麦味甘性平,有催产止汗的功效。因燕麦有滑肠和下行之力,故能通便和催产,但也能加重腹泻和流产,因此孕妇忌食 燕麦。

《国际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杂志》一项新研究表明,吃燕麦片早餐有助防止乳腺癌。绝经期前女性从燕麦片等全谷食物中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可使乳腺癌危险降低41%。

另外,多食含纤维素的燕麦食品,可增强胃肠道分泌功能,稀释大肠中的致癌物质,连同杂物一同排除体外,有利于健康。燕麦麸皮纤维可有效地预防和缓解结肠癌、直肠癌。

每天干家务6小时可降低患乳腺癌危险

乳腺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据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花6个小时干家务活、快走或种花种草等,可以使女性乳腺癌危险降低13%。即使每天活动2.5小时也可使乳腺癌危险降低8%。

设立于牛津大学的英国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蒂姆·奇伊教授及其同事对8000多名乳腺癌患者的身体活动水平及饮食状况进行了深入研究。这项研究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同类研究。

奇伊教授表示,新研究进一步表明积极运动(包括适量运动)好处多多。英国政府建议人们每周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等)150分钟。但是只有39%的男性和29%的女性的运动量能达到这一标准。早期研究估计,2010年英国超过3%的乳腺癌、超过5%的肠癌和大约4%的子宫癌病例与每周运动不足150分钟密切相关。

英国癌症研究所信息主管萨拉·黑奥姆表示,保持健康体重和减少酒精摄入量依然是降低乳腺癌危险的两大最有效措施。而不用耗费金钱和太多时间的积极运动显然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研究证实,种花种菜、遛狗或做家务都会改善人们的呼吸等身体状况,锻炼肌肉力量及身体协调性,减少看电视等久坐时间。平时爬爬楼梯、步行上班或逛街等活动也是很好的锻炼。

黑奥姆表示,研究发现,如果英国人保持积极运动,不但每年可预防3000多例癌症病例,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总体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

母乳喂养降低乳腺癌概率 何时要孩子不易患乳腺癌?

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在首次月经(平均年龄为13岁)之后至少15年要第一个孩子,患乳腺癌的风险会下降60%。也就是说,至少等到28岁才……详细>>

如何降低乳腺癌风险?吃豆类蔬果不易患乳癌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而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常吃红肉、蛋糕等食物容易引发乳腺癌。不过,多吃鱼和橄榄油等食物也……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哪些部位? 如何降低乳腺癌的发生?

乳腺癌属于乳房常见的一种恶性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癌细胞会大量的转移,不仅会损害到乳房而且也会影响到其他周围的组织,那么乳腺癌……详细>>

年轻时生孩子不易患乳腺癌 哪些人容易患乳癌?

在一项由牛津大学主持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成因研究”项目后,科学家得出结论:女性生育越多、哺乳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如果一个女人一……详细>>

5个习惯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腺癌威胁着越来越多女性的健康,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杂志》报道,美国癌症协会妇科癌症部负责人黛比·萨斯洛博士表示,以下方法可帮助广大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