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肺癌不一定有咳嗽症状 皮肤瘙痒也可能是肺癌?

2016-09-25 08:21:52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肺癌是抽烟的男性的专利,而如今肺癌已经趋于“男女平等”了。作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肺癌中女性患者数目的增长更加明显,而且很多人是从不抽烟的,她们到生命的最后,也可能没出现过像咳嗽这种典型的肺癌症状。不吸烟也导致肺癌?这是什么原因?小编告诉你。

得了肺癌没有咳嗽症状 为什么呢?

1、那些吸烟的男性,他们是因为长期被焦油刺激呼吸系统,由此得的肺癌大多是“鳞癌”,而且最容易长在气管上,由于气管中有了癌症这个异物,人本能地就要清除它,所以就会不断咳嗽。

2、而从不吸烟女性得的往往是“腺癌”,它们一般长在肺脏的周边,远离气管,也远离血管,所以很难出现咳嗽,更少有咳血问题。

因此,如果要用咳嗽与否来判断是否得了肺癌,往往是要误诊的。

女性得了肺癌 有什么征兆么?

1、这种症状叫“肺外症状”,这种症状看上去和肺脏没有任何关系。

一个三十岁出头女性,因为皮肤严重的瘙痒去医院看病,但是查遍了皮肤科、内分泌科都没发现什么问题,最后医生提议她去做个胸片,结果发现,已经是肺癌中晚期了。

不能解释的皮肤瘙痒其实就是肺癌的“肺外症状”,如果用中医就更好解释了,因为中医有“肺与皮毛相表里”的说法,意思是,肺的问题往往会从皮肤上体现出来。

2、关节肿痛

如膝关节莫名其妙的肿痛,这是癌症的代谢产物在作祟,这个时候千万别用膝关节骨刺之类的习惯性认识来解释。

除了膝关节,肩关节疼痛是肺癌的另一表现。

据骨科医生的统计,每年他们都要从骨科转到肿瘤科十几个病人,这些人都是因为肩关节疼痛来骨科就诊的,如果不是医生警惕性高,让他们拍了张胸片很可能一直就按“肩周炎”去治了,因为肩周炎的发病年龄和肺癌的高发年龄是重合的,最容易产生误诊。

不吸烟 也会有肺癌

1、虽然不吸烟女性的肺癌在高发,这并不意味着吸烟致癌的风险在下降,吸烟仍旧是最确切的导致肺癌的因素,特别是烟瘾很大的人。

2、医学上在衡量烟民吸烟量时,一般把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称之为“吸烟指数”,例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被列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3、需要注意的是,吸烟指数表示的是累积吸烟量跟得肺癌的关系,如果每天吸烟20根,从50岁开始抽烟,70岁就达到了这个危险线,如果20岁开始吸烟40岁就达到了。对于年龄大于50岁、每月吸烟支数400或常吸二手烟≥20年的,最好每年检查肺部情况。

肺癌如果能早期发现,很多人甚至不需要开胸手术,更不需要放化疗,只要微创手术把早期的癌症取出来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女性肺癌 肺癌

肺癌不一定会有咳嗽症状 肺癌中晚期怎么治?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详细>>

皮肤瘙痒也可能是肺癌 肺癌早期有哪些信号?

58岁的李先生在体检时被查出肺部出现钙化灶,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只是钙化没有癌变,李先生放下心来。没想到两个月后经医院进一步检查,却被……详细>>

不咳嗽也可能是肺癌?肺癌症状有典型和不典型

刘老爹今年73岁了,3个月前出现肩背痛,当时以为是肩周炎,去骨伤科理疗却迟迟不见好,几经折腾才知道是肺癌骨转移。儿子疑惑并没怎么听到父亲……详细>>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一定咳嗽 肺癌患者吃哪些水果好

如果体检中发现小肺癌或早期肺癌,不必过于惊慌,应理性对待。因为如何判读低剂量螺旋CT肺部筛查结果是很有讲究的。详细>>

患了肺癌并不一定会咳嗽 多吃这些可远离肺癌

刘老爹今年73岁了,3个月前出现肩背痛,当时以为是肩周炎,去骨伤科理疗却迟迟不见好,几经折腾才知道是肺癌骨转移。儿子疑惑并没怎么听到父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