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10岁小孩竟然患上肺癌?儿童肺癌多因家长抽烟

2016-09-27 08:13:57      家庭医生在线

10岁的小树苗坐在省肿瘤医院内科病床上,他刚经历过一场生死浩劫。小树苗的父亲刘先生说,今年1月,小树苗开始发高烧、咳嗽,到了5月,孩子再次发病,医生在他的增强CT片上发现,孩子的支气管不连续。经进一步检查确认,小树苗得的是黏液表皮样肺癌,这种癌非常少见,也很难治愈。

5月17日,小树苗被转到设在医院肺癌诊疗中心。医生说,经过搜索,他是我省最年轻的肺癌患者,如何治疗,根本没有经验可谈。最终,医生决定对其实施靶向治疗,可10岁孩子用药量如何确定,药品厂家也不知道。6月17日,为了彻底去除隐患,小树苗右肺的中下叶被切除。主治医生说,预计这两天就可以拆线了。

作为癌症中的第一杀手,肺癌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

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20年间,我国肺癌的死亡率翻了一番。到本世纪初,肺癌在恶性肿瘤的排序中,已由第四位上升为第一位。在城镇地区,每死亡4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而在因癌症死去的每3-4人中,即有1人是肺癌。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提供的资料表明,自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肺癌的发病人数增加12万,男性从2000年的26万增至2005年的33万,增加26.9%;女性自12万增至17万。据流行病学专家预测,如果不控制吸烟和空气污染,到2025年,我国每年肺癌患者将超过100万。

孩子患上肺癌的罪魁祸首是家中常年吸烟的家长

调查发现,孩子患上肺癌的罪魁祸首是家中常年吸烟的家长。不知从何时开始,抽烟的人群从男人扩展到女人,很多孩子的父母在有孩子在房间里也没有顾忌。专家指出,孩子年纪小,胸腔也娇嫩,常年如此,不堪忍受。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不管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孩子自己的健康,希望家长积极戒烟,给孩子一个无烟环境,做好肺癌的预防。

而另一方面,导致肺癌发病年龄降低是因为有的孩子学校在马路边,孩子们经常在马路边长跑,接受了大量汽车尾气、废气,这也是肺癌的隐患之一。因此,积极倡导全民控烟和改善室内外大气环境,是帮助孩子甚至成年人预防肺癌的有效措施。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孩子得肺癌呢?

专家说,现在世界上最小的肺癌患者年仅2岁,可见,肺癌并不是只有成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为了我们自己和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请从戒烟开始预防肺癌!

1、孩子预防肺癌孕妇和幼儿不要长期暴露于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孩子预防肺癌尽量避免接触电离辐射、重金属和装修材料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

2、孩子预防肺癌要合理膳食,不可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及高温加工食品,幼儿要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吃豆制品、鲜奶等,主食要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孩子肺癌 肺癌

与癌症共存 得了肺癌竟然还能活10年?

肺癌是高发和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癌症中位居前列。由于临床症状较为复杂,早期甚至不表现出明显症状,多数患者确诊肺癌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75%肺癌患者中壮年发病 10种蔬菜对抗肺癌

近些年来,肺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以前,我们将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锁定在65~70岁以上,认为它是一种“老年病”。但现在数据显……详细>>

清早抽烟增加患肺癌几率?遗传和肺癌有关吗

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老烟枪还是偶尔抽烟者,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抽烟,会导致肺癌危险大大增加。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肺癌病因学中的环境……详细>>

肺癌晚期竟然瘤生存7年多 肺癌小知识你知多少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肺癌在癌症中比例如……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