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部分肺癌并不会咳嗽 吃什么可以预防肿瘤?

2016-09-26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中老年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不少人怕麻烦,腰痛时会自己擦擦红花油或买些膏药贴贴就算了,少部分人会选择到医院的骨科看门诊。人们怎么也料想不到,有的腰痛竟是肺癌骨转移的症状。长期腰痛久治不愈,症状加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做肿瘤筛查,因为也很有可能是肺癌骨转移症状。

部分肺癌不表现为咳嗽

张先生近日总觉得腰背疼痛,以为是腰肌劳损又犯了,就在家做了简单处理,贴上风湿膏,可疼痛越来越厉害,这才到医院骨科就诊。他本以为做做推拿、针灸就搞定了。经过拍X光片及CT扫描,并没有发现脊椎异常。进一步检查,最终医生发现张先生的肺部有可疑肿块,经过穿刺活检,确定是肺癌,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头。这也是张先生长期腰痛的缘故。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肺癌的病灶在肺部,首发症状应该是呼吸道症状。一部分肺癌的确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如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或胸痛等。但也有一部分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到了出现远处转移灶的晚期,才表现出相关症状:如转移到脑,可能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如转移到肾上腺,可表现为腰痛、腰胀等症状;如果转移到骨头,则可能表现为腰腿痛。

很多肺癌病人都是癌细胞转移到骨头,出现各种各样的骨头痛而看骨科的。几经周折,最后才查出肿瘤来。

专家介绍,肌肉劳损或椎间盘突出等导致的骨痛,一般在休息后疼痛感往往是能缓解的,而癌细胞骨转移的骨痛反而是越轻松的时候越痛,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甚至痛得睡不着。他提醒,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莫名腰痛又久治不愈,要有这根弦,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一、大蒜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二、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三、蜂蜜和蜂乳

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四、茶

茶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五、海产品

海产品可用作恶性肿瘤病人的治疗食品。海藻类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物质和海藻酸钠。海藻酸钠能与放射性锶结合后排出体外。常吃海带、紫菜等食品对身体有益。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硒、锌、钙、碘等无机盐类,对抗癌也是有益的。

六、香菌等真菌食品

香菌等真菌食品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

七、坚果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γ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最好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肺癌症状 肺癌

晒太阳竟也可预防肿瘤?预防肿瘤花样多众多

人体细胞有规律地进行新陈代谢。正常细胞都有自动控制特性,例如一个人手指上皮肤受伤,有个小伤口,局部细胞就开始增生,当伤口愈合,细胞就自动……详细>>

患了肺癌并不一定会咳嗽 多吃这些可远离肺癌

刘老爹今年73岁了,3个月前出现肩背痛,当时以为是肩周炎,去骨伤科理疗却迟迟不见好,几经折腾才知道是肺癌骨转移。儿子疑惑并没怎么听到父亲……详细>>

女人30岁后要提防妇科肿瘤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女性在进入30岁的育龄阶段后,身体的健康指标就从一个高峰开始向下运行,不仅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一些女性肿瘤疾病也开始找上门来。详细>>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预防肿瘤其实很简单

中医自古以来就主张“上工治未病”,黄帝内经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斗……详细>>

重庆去年9万人新发癌症 预防肿瘤最该吃什么?

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市肿瘤医院昨天联合发布消息称,去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生率为269.39/10万,即近9万人新发恶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