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被误诊耽误病情 警惕这些肺癌常见症状

2016-09-26 08:09:04      家庭医生在线

58岁的李庆利在卫生所体检时被查出肺部出现钙化灶,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只是钙化没有癌变,李庆利放下心来。没想到两个月后经医院进一步检查,却被告知所患之症可能不是钙化灶,建议做CT检查,结果被诊断为肺癌。听到这个消息,李庆利如遭晴天霹雳。李庆利认为因卫生所的误诊令自己延误了病情,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和经济支出,故将卫生所告上法庭。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起医疗事故纠纷,经过承办法官调解,卫生所同意付给李庆利19000元。

生活中,像李庆利一样因被误诊而耽搁了病情治疗的人有很多,这不禁让人嘘呼:连医生都会诊断错病情,那对病人来说,还有什么可靠的呢?是的,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寄托在医生身上,过度地相信医生是不可取的。人有时候还是需要靠自己。比如,李庆利如果能够自己识别肺癌的常见症状,那么就会在医生给出误诊出提出疑惑,然后双方带着疑惑继续深入检查,也许就不会出现这起官司了。

肺癌的10大信号

信号1、咳嗽

约2/3的肺癌患者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或者慢性长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如变频或出现刺激性干咳,要警惕肺癌。

信号2、声音嘶哑

部分患者在无任何诱因下可出现声音嘶哑。

信号3、咳血或痰血

约一半的肺癌病人有痰血或咯血;40岁以上的吸烟男子一旦出现痰中带血、血丝或小血凝块,肺癌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信号4、皮肤瘙痒

有少部分患者早期可表现为皮肤瘙痒性皮炎,皮肌炎,带状疱疹等;皮肤的黑色棘皮病,血栓性静脉炎。

信号5、手指病变

第一指、趾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同时可出现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表现为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水肿和胫骨、腓骨骨质增生等,也需警惕肺癌的可能,且这些症状在肺癌手术后可以缓解或消失。

信号6、男性乳房肿大

当男性的乳房一侧或双侧增大如女性时亦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信号7、肺部发热

45岁以上男性烟民因长期同一部位肺部炎症引起发热,尤其是治疗效果不佳者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信号8、上肢剧痛

肺尖部的癌肿压迫臂丛神经,可引起同侧上肢剧痛。肺癌侵犯或压迫颈交感神经丛,可出现同侧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和额部少汗。

信号9、多发性肌炎

约85%的多发性肌炎可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进行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信号10、胸闷

肺癌侵犯心包,可出现癌性心包积液,胸闷、气急等加重,并出现浮肿。胸痛大多在肺癌的中晚期出现,但若癌肿靠近胸膜可较早出现胸痛,多为不规则隐痛或钝痛,若癌肿侵犯胸膜则可出现锐痛,并在咳嗽和呼吸时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信号 肺癌

肺癌症状:肺癌常见肺外症状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女性逐年增高。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发现时已属晚期。那么,肺癌有哪些肺外症状。详细>>

1/3的肺癌早期无症状 专家教你预防肺癌

近几十年来,肺癌在各国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在急剧上升,我国也大致如此。鉴于肺癌的病死率极高,平均5年生存率不到10%。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详细>>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症状 盘点肺癌的早期症状

了解肺癌早期的临床表现症状是能否及时发现肺癌的关键,疾病的早期症状发现的早,那么对于疾病的治疗是非常有利的。那么,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声嘶是常见的肺癌症状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特别是肺癌晚期,患者将会遭受到很大的痛苦。那么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哪种类型最凶险?这些症状出现警惕肺癌

肺癌是长在气管、支气管与肺脏的原发上皮性恶性肿瘤。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一旦患病其长期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低。因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