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脂肪肝会转为肝癌吗?如何预防脂肪肝癌变

2016-09-19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生活都是“吃得太好,运动太少”,脂肪肝总不知不觉缠上我们。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脂肪肝已不再单纯的被定义为良性病变,单纯性脂肪肝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如不加注意,则可能继续发展为肝硬化,严重者最后可转变为肝癌。所以,预防脂肪肝非常关键。

别忽视!脂肪肝也会致肝癌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发病率也日趋增高,已一跃成为居病毒性肝炎之后的第二大肝病。根据病因,脂肪性肝炎又可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两种类型均与肝癌的发生关系密切。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医疗机构报道,比例最高可达37.5%,其中超过一半的患者可发展为恶性肿瘤-----肝癌。因此,脂肪性肝炎有可能是肝癌发生的前兆。现代医学已经证实,多种因素与肝癌发生密切相关,如肥胖、Ⅱ型糖尿病、铁沉积等,而这些因素同时也是脂肪肝的发病因素。

研究证实,肥胖的人罹患肝癌的几率大约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目前,脂肪肝导致肝癌的具体确切机制尚不十分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病变的进展,肝脏发生脂质过氧化损伤,同时释放相关细胞因子,使正常的肝细胞反复脂肪变性、坏死,肝脏干细胞代之以反应性增生,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继之,在慢性炎症相关的生长因子、II型糖尿病以及脂质过氧化引起的突变等因素作用下,肝细胞发生恶性转化和克隆增殖,最终形成肝癌。

日常生活做好脂肪肝的预防措施呢?

1、预防脂肪肝癌变 先管住嘴

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的食物中的脂肪经过消化、吸收后,主要通过肝脏进行氧化分解,供给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多余的脂肪则在体内储存起来。肝脏利用糖和某些氨基酸来合成脂肪。饥饿时储存的脂肪运送至肝脏,进行分解。体内脂肪的合成与释放、脂肪酸的分解、生成和氧化、胆固醇和磷脂的合成等,均在肝脏内进行。

另外过多的糖类食品在人体内也能转变为脂肪,因此管住自己的嘴,控制脂肪和含糖类的食品的摄入,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减少肝周围的油脂。当油腻的东西长期食用会影响我们肝的正常运作,而我们的肝一旦受影响,身体也会每况愈下,陷入一个死循环,最终会出现肝部的病变,形成脂肪肝。同时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引起肝火旺盛,也应尽量避免过量食用。

2、预防脂肪肝癌变 要迈开腿

脂肪肝的运动项目应以中低强度、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类运动包括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步/分)、骑自行车、游泳、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做广播体操、跳绳和在室内固定自行车、固定跑台上运动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脂肪肝致癌 脂肪肝

脂肪肝有多少会转癌?预防脂肪肝就是预防肝癌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脂肪肝会演变成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统计数据显示:肝癌与48%的丙型肝炎,26%的脂肪肝,14%的酒精性肝病,8%的乙肝,4%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胆汁性肝硬化病例有关。脂肪肝……详细>>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 脂肪肝到肝癌只有4步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远离肝癌要先戒酒!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尤……详细>>

肥胖人群为何更易患肝癌?脂肪肝也有可能癌变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在我国约8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变而来。”乙肝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人体感染……详细>>

警惕脂肪肝转变成肝癌

脂肪肝近年来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疾病。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一种爱喝酒吃肉的人的“富贵病”,对其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有……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