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生活压力大要防肝癌 当心这些因素导致肝癌

2016-09-20 08:38:4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是一种危害性大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原因有哪些

海产品少吃“生猛”的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

专家指出,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年轻人吃得太豪华,喝酒吃肉,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的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是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坏情绪压垮身体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

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肝硬化患者,就像一座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桥,如果你不仅不修整加固,反而让一百个小孩在上面齐步走,或让大卡车一辆一辆在上面开,最后一根稻草就能把这座桥压断了。

“这根稻草也许就只是一个消息或一句话,你能怪这根稻草太重吗?”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要尽可能减轻桥的压力,比如限制通行人数、车辆,这座桥可能就不会断,或者能大大延缓它断塌的时间。

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

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等。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药”、“提高免疫力药物”、“营养药”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符实,切忌滥用。

肝癌的预防措施

一、早发现早治疗

防止肝癌的发生,早发现早治疗是一个大家都必须要重视的环节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病症都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而且肝癌这种疾病的病程较长,早期患者若是不能及时的发现进行控制治疗,很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造成的严重危害。

二、保持规律的生活

保持合理的规律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调整,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改善自身的体质和免疫力。

三、预防肝炎

对于肝癌的预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肝炎疾病的预防,其实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乙肝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病,这种疾病非常复杂,并且病情也是非常的严重,若是患者治疗的不及时都很有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从而引发肝癌的发生。

四、要注意戒酒

防止肝癌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的控制饮酒和抽烟,肝脏的主要是功能之中对酒精的分解大家是应该了解的,过多的大量饮酒不仅会导致肝脏的负荷加重,甚至还会对肝脏的正常功能产生影响,引发肝癌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原因 肝癌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详细>>

两大因素让肝癌风险翻番 防肝癌4点要注意

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专家表示,肝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2008年全球……详细>>

预防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可控因素一详细>>

当心这样饮食会导致肝癌!肝癌各时期有哪些症状

一直以来,肝癌的患病率就常常排在各种肿瘤性疾病的榜首。近几年来,肝癌患者更是居高不下,肝癌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究竟是因何而……详细>>

天热当心发霉食物致肝癌 5招助您护肝脏防肝癌

肝癌虽说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的,但是跟自己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较容易促发肝癌。小编帮你找到五种小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