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什么原因导致食道癌?

2016-09-20 08:38:4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罹患食道癌风险,不仅较一般人高出50倍以上,甚至会增加其它癌症的风险。

调查发现,每天喝2杯红酒,脸部发红,得食道癌风险高50倍。根据斯坦福大学的调查发现,全球约有5亿6000万亚洲人缺乏ALDH2,亚裔族群缺乏率约30%。台湾人ALDH2缺乏率47%世界第1,几乎每2人就有1人无法代谢乙醛,比中国大陆35%、日本30%、韩国20%都高。

睡姿不对竟然也会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与之相反,不良睡姿则会损害人的身体器官,严重者甚至诱发各种疾病,例如侧卧易导致脑血栓,俯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伏案而睡会使眼球胀大,坐着打盹会导致大脑缺氧等。

不良睡姿之所以会诱发食道癌,跟人体的身体构造有着密切联系。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不少人都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便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多于正常情况,且持续不断时,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严重者甚至会成为食管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保证充足睡眠并每天按时入睡。其次,一个安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色调柔和的环境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再次,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空腹、饱食都会造成难以快速入睡,吸烟、喝酒等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兴奋以及心理依赖,不仅不能有助睡眠,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最后,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建议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反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对于预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处。

食道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喝酒爱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喝酒脸红”易患食道癌?

近日,有关“喝酒脸红者易患食管癌”的说法在微博上广泛转发。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毕竟有不少国人喝酒之后会很快脸红的!那是不是说这些人都……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爱吃烫食可能会诱发食道癌,爱喝酒的人也易患食道癌,可是你知道吗?喝酒脸红的人患食道癌也会偏高哦!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传统观点认为,喝酒脸红的人是能喝的表现,甚至有人认为这种人是适合交往的人。但美国医学博士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喝酒上脸的人很可能意味着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