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你是容易患癌症的人吗?当心日常这些致癌物

2016-09-20 08:38: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2008年调查发现癌症已成为中国城市居民首要死因和农村居民的第二死因,其中以胃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癌、乳腺癌、脑部恶性肿瘤等最为严重。

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1、医学发展飞快,很多癌症被及早诊断出来。2、寿命的延长,让很多癌症被发现,当然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3、环境的污染严重,致癌物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体。4、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等。

那么,究竟那些人更容易成为癌症的易患人群呢?

1、不良的生活方式的人

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吸烟、昼伏夜出等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运动等。

有调查显示,2013年韩国因癌症死亡的男性中,有30%是因吸烟而丢掉了性命。也有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死于癌症的几率大。是因为烟草中的苯并芘、尼古丁等化合物有很强的的致癌性。且吸烟除与肺癌“亲密无间”外,还可引起口腔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等多种癌症。

酗酒首先想到的是伤肝,严重的会引起肝癌,还会引起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乳腺癌等,而有吸烟有酗酒的人患癌症的几率则更大。

而不运动以及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主要是会导致人的身体素质的下降,使得免疫力低下,降低了抗癌的能力,因为癌细胞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中。

因此,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重要的一步。

2、不良的饮食习惯的人

不良的饮食习惯:爱吃烧烤、油炸、熏制、腌制、热汤的食物,暴饮暴食、吃饭过快、三餐不正常、高脂高糖高盐饮食等。

以上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癌症,例如爱吃热汤食物的人,容易患食道癌,而爱吃甜食和高油食物的人则更容易患大肠癌,而胃癌则更喜欢高盐饮食的人。而不爱吃蔬菜水果以及粗杂粮的人,很容易引起便秘,而粪便中的毒素被大肠壁吸收后,容易的大肠癌。

因此,健康的饮食的习惯也是防癌的一个重要手段。

3、精神、情绪不稳定的人

精神、情绪不稳定:主要是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抑情绪、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大、情绪起伏大、机体超负荷运转等。

这些很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机体的免疫系统不能识别和消灭癌细胞,使癌细胞生长,如淋巴癌即为免疫系统的疾病。

因此,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当的给自己减减压,放松自己,也是预防癌症的一方面。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1、茶垢

通病:爱喝茶的亲们,看看自己的杯子,是不是早已沉积茶垢了。是不是感觉茶垢都不容易刷掉,对喝茶固然没什么影响?

解惑: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和某些致癌物,会导致身体器官发生病变。

2、烂水果

通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然没有人去吃烂水果,但是如果水果是烂掉一点点,我相信很多人特别是我们的家人们,还是不舍得扔掉的。

解惑:水果烂掉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的真菌繁殖很快,它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也不能再吃了。

3、烧烤食品

通病:下班到家,小区门口乌烟瘴气,各种烧烤和铁板小吃,围观的人可真不少啊。别以为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还吃到蔬菜和肉,就觉得美美的。

解惑:烧烤食物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复使用,产生的是同一种物质)。

4、烧焦的鱼和肉

通病:做鱼和肉时,有没有干锅烧焦过,是不是没有理睬,继续做成美味的饭菜。

解惑: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它的致癌物超过了黄曲霉毒素。

5、报纸包过的食物

通病:大家都知道油墨对人体有害,但是生活生有多少人会注意。

解惑:油墨中含有一种叫多氯联苯的有害物质,它的化学结构和农药差不多,人体储存量达到0.5-2克时会引发中毒。重者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甚至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癌症发病率 癌症人群 癌症

你是容易得癌症的人吗?这些人是癌症高危人群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详细>>

过分肥胖易患癌症吗?哪些人容易被癌症盯上

过分肥胖的人,癌症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容易患乳腺癌、内分泌系统癌、结肠癌和肾癌的机会较高。详细>>

这些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肺癌日常如何预防?

癌症的发生是综合因素引起,其中和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中医界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详细>>

1块烤翅400种致癌物 12 tips远离日常饮食中的致癌物

冬季又是“烧烤风”正当时,但你可知道1块烤翅400种致癌物。不过,在日常生活中,烹调加热在所难免,油炸食物大部分人也不肯放弃,该怎么做才……详细>>

染发频繁易得癌 当心5大常见致癌物

最近有消息称,女性一年染发超过12次,患淋巴癌概率要高出26%。专家说,如果染发次数过多,再加上免疫功能下降,可能跟淋巴瘤有一定相关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