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炎可诱发癌症?什么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2016-09-24 08:54:26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已严重威胁到老年男性的健康而广泛受到关注。那么有没有“治未病”——预防前列腺癌的措施和手段呢?

先来看看与前列腺癌发生有关的因素:

1、前列腺炎症和感染

2、血液中高雄激素

3、维生素d缺乏

4、性生活频率低

5、吸烟、饮酒

6、高脂饮食

7、遗传因素

什么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引起中老年男性对前列腺癌关注的是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通常作为体检的一个项目。psa具有前列腺组织特异性,而非肿瘤特异性,有许多因素可引起psa升高或下降,当psa升高时,需结合升高的速率及密度,再结合影像学检查,作出判断,而确诊必须前列腺穿刺活检。有临床研究认为,如果预期寿命少于7年时,psa检查已无特别临床意义,即发现前列腺癌最终也不会因前列腺癌死亡。

确诊前列腺癌的老年男性往往对于手术比较恐惧,而前列腺癌生长相对缓慢,局部肿瘤倍增时间2-4年,一些小的、低级别的、非侵袭性的前列腺癌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几乎不构成威胁(常常在尸检时发现)。根据检查的结果与医生充分沟通后,有许多病人可采用等待观察,在临床上也被称为前列腺癌等待治疗原则。直到有证据表明肿瘤有明显的侵袭性才进行全雄激素阻断治疗,目的仅仅是减少疾病和治疗导致的伤害。全雄激素阻断治疗的理念有两方面,一去除雄激素的来源,二阻断雄激素与受体结合发挥作用。

对于局限性前列腺癌,可采用开放式、腹腔镜下、达芬奇机器下的根治术,但手术中大出血,毗邻脏器的损伤,麻醉风险要综合评估。远期的尿漏、性功能障碍、排尿困难、局部以及全身复发,对病人造成的身心影响也要充分评估。根治性手术结合内外放疗,冷冻,热疗,均为可采取的方法。

根据目前相关的临床研究认为以下因素具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抗氧化剂如微量元素硒、维生素e和d、番茄红素、绿茶,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黄豆类制品,淫羊藿、冬凌草等中草药。

西药领域有研究发现,阿司匹林、环氧化酶-2阻滞剂塞来昔布是肿瘤防治的新靶点药物;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保列治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治疗 前列腺癌发病因素 前列腺癌

如何区分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

前列腺是男性所特有的性腺器官,对于男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分泌前列腺液和前列腺素,并且前列腺连接了男性的直肠部位,因此,一旦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会遗传吗?前列腺炎或增前列腺癌几率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近几年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让男性朋友堪忧。不少人认为前列腺癌是因为……详细>>

前列腺炎会变前列腺癌吗?哪些人高发前列腺癌

睡眠不好让人精神不振,注意力无法集中,但睡眠不好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不好或许还会增加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在这项新……详细>>

前列腺癌常见吗?前列腺炎会发展为前列腺癌吗?

前列腺癌是一种发生在前列腺的病变,经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男性,患病和遗传,饮食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危害男性健康的肿瘤,会影响病人日常生活,……详细>>

什么是前列腺癌中的PSA?治疗前列腺癌要注意什么?

前列腺癌是泌尿外科的一种常见疾病,通俗的来讲就是在人体的前列腺上生长出的肿瘤,而且是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影响因素也越……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