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带菌酱油可能诱发肝癌?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2016-09-14 09:12:26      家庭医生在线

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

酱油与肝癌有直接关系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发现了酿造酱油的秘密。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酱油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和生产基础。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

一般认为,酱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制品因富含硒等矿物质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带有引发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散装酱油的问题会更明显。

实验表明,伤寒杆菌可以在酱油中存活两天,嗜盐菌可以在酱油中长期生存。在混浊、有沉淀、有杂质的酱油中,细菌数会高于标准百倍以上,这样的酱油如果不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员还从酱油中发现过致癌物质。台湾的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这是因为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而一些生产工艺差的厂家所生产的酱油极易受到霉菌的污染。因此,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除了购买质量信得过的瓶装酱油、不买散装酱油外,还应注意吃酱油尽量熟吃,不生吃。

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1、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

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

2、肝硬化者

肝癌病人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几年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这是肝癌的常见病因之一。

3、饮用水

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些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道上皮增生,可引起原发性胆道癌。

4、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病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与肝癌的关系 肝癌病因 肝癌

生活中五大因素可诱发肝癌

日常生活中很多不安因素会导致肝癌发生,尤其我们日常接触到的饮食、环境的因素,下面是五类最容易诱发肝癌的因素,也是很多人并不在意的肝癌危……详细>>

诱发肝癌的5大因素,早知道早防范,远离肝癌!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威胁,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避免患上肝癌,一定要在生活中注意……详细>>

生姜这样吃易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6大因素

民间有“男人不行一日无姜,女子不行百日无糖”的说法,可见生姜是一种好东西,生姜的确具有很好的保健成效,有助于利胆健胃。但是近年来,美国有……详细>>

生姜诱发肝癌?多吃无益

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是会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生姜虽好,切忌过量。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详细>>

诱发肝癌的八个危险因素

生活中,除了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可别以为只要不混着喝酒就万事大吉了,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