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16岁少女流鼻血查出鼻咽癌 鼻咽癌症状有哪些?

2016-09-14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多种信号,但是常常被忽视,然而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以男性患者居多,约为女性的两倍。发病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不过现在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流鼻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不过16岁的莎莎(化名)差不多有三个月时间,早晨起床后总是发现擤出的鼻涕中带血。刚开始,莎莎以为是天气热引起的上火,然而,吃了些降火的药也没见好转。过了一段时间后,莎莎的颈部长出了一个约莫五厘米大、不痛不痒的肿块。在家人的带领下,她来到市肿瘤医院就诊。经过鼻咽镜下取病理学活检,原来莎莎患上了鼻咽癌,并且癌症出现了颈部转移。

鼻咽癌的症状

1、回吸性血涕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回吸后咳出血痰。这些症状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量不多时经常被疏忽,或者被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

2、鼻塞也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部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部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不过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

4、头疼症状也是鼻咽癌的临床表现之一,主要原因为鼻咽部肿瘤侵犯颅底骨质。像莎莎一样因颈部肿块就医的,在鼻咽癌患者中也比较普遍。这种肿块其实是转移的淋巴结,常被误诊为炎症,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痛性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总之,如果出现以上任一种症状,都需及时到医院行相关检查,以排除患鼻咽癌的可能。

鼻咽癌的防止办法有哪些呢?

一、生活调理

患了鼻咽癌应防止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降低,促进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留意口鼻清洁,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防止拔牙。

二、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

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因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具体检查。

三、留意气候变化,防止伤风,坚持鼻及咽喉清洁,防止病毒感染。

四、尽量防止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五、饮食调理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生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富含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影响食物、不宜过理喝酒。特别鼻咽癌放化疗时期的病人,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厌恶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防止辛炎热毒影响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简单消化、养分丰厚、味道鲜美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耳鸣流鼻血要查查鼻咽癌 别把鼻咽癌当鼻炎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头痛流鼻血罹患鼻咽癌 盘点鼻咽癌的症状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6大典型症状要警惕!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所有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疾病中发病率最高。根据病变类型,该病症可分为结节性、溃疡型、黏膜下浸润型等,……详细>>

突然流鼻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4个早期症状你应了解!

鼻咽癌相对于其他常见的癌症种类,人们对它有一些陌生。鼻咽癌的早期治愈率很高,但是晚期需要借助化疗来进行治疗,而且治愈率非常低。并且也很容……详细>>

鼻塞又流鼻血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30岁的刘小姐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刘小姐多了流鼻血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