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女性常腹胀要排查卵巢癌 卵巢癌有何早期症状

2016-09-13 10:02:32      家庭医生在线

遇到腹胀腹痛,很多女性第一反应可能是“消化不良”。但若经消化科规范治疗一段时间后仍无好转,千万不要大意。临床上一种恶性度高而发病隐匿的妇科恶性肿瘤——卵巢癌就可能出现反复腹胀腹痛等类似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因卵巢肿瘤使周围韧带受到压迫、粘连、牵拉所致,但多数患者都选择看消化科,拖延了治疗时机。有近七成患者发现时已届中晚期,导致治疗难度增大、预后不佳,5年生存率仅30%左右。

为此,专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腹胀、腰围增大等症状的女性,应多一分警惕,及早考虑做妇科检查,以便排除可能存在的病变。

反复腹胀,查出卵巢癌

杜小姐这几个月来不断腹胀腹痛。刚开始她以为是工作太忙,可能加班太多饮食不规律或是应酬时吃坏了肚子引起的,自己吃了点助消化的药,以为顶一顶就过去了。没想到拖了几个月,症状一直无改善,到当地诊所就医,她挂了消化科医生的号,开了点胃药,服用后症状好像轻一些,不久后却又复发了。于是她再次到消化科就医,并在医生建议下做了胃镜检查,结果确有“慢性浅表性胃炎”。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再次给她开药,她也认真遵医嘱定时吃药,但还是没有彻底好转。

再次复诊时,消化科医生建议她到妇科看一看。杜小姐很纳闷:腹胀腹痛,不是消化不良吗?她还不到30岁,未婚育,以前也没什么妇科病,腹胀腹痛关妇科什么事?

但她发现症状一日未改善,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影响,而且越来越严重。当腹胀腹痛发展到伴有月经不调时,杜小姐不敢再大意,挂完妇科号,医生让她马上做超声检查,发现她右侧卵巢有一个大约43x35毫米的肿块,后经手术切除并做病理分析确诊为卵巢癌。

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

“不少卵巢癌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腹胀、腹痛、胃口变差等症状,但大部分的人第一时间都选择去看消化科。”专家分析说,这跟卵巢位于盆腔深部,发病隐匿、早期无症状或是症状较轻有关。

“时至今日,医学界对于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仍不十分清楚。”专家分析说,目前认为这种病的发生跟环境因素、内分泌因素和家庭遗传等因素有关。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生是由于七情内伤等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感“外邪”致湿热瘀毒积聚于卵巢造成的。

“从临床来看,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女性。”专家介绍,女性卵巢组织的癌病包含有上皮癌、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性索间质肿瘤等,其发病人群覆盖的年龄范围,可能是妇科肿瘤中最宽的,未婚育人群并不见得能“免疫”,像生殖细胞肿瘤就常见于20岁以下的女性。

国内外统计资料显示,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在25%~30%左右。这是因为有近七成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发现时,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治疗难度增大、预后不佳。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尤为关键。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是仔细鉴别还是能有所发现,比如说出现下面情况,就要注意了。

1、外阴或下肢水肿

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这是常见的卵巢癌早期症状。

2、消化道症状

多为更年期女性表现症状,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刺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如腹胀、食欲不振等,如果患者经过检查没有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去妇科就诊。

3、压迫症状

肿瘤长大压迫盆腹腔脏器,则出现相关的压迫症状,如压迫横膈则出现呼吸困难及心悸,压迫膀胱致尿频、排尿困难或尿潴留,压迫直肠可出现排便困难或便频。

4、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等症状,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5、月经异常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摧毁,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6、腹痛、腰痛

卵巢癌侵润四面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做痛到钝痛,甚至较强烈的。

7、肿块或腹水

卵巢癌的出现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卵巢癌的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四面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卵巢癌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这也是属于患有了卵巢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腹胀 卵巢癌症状 卵巢癌

女性经常腹胀可能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何早期症状?

有些女性反复腹胀腹痛发作,内科医生会建议她们去看下妇科。腹胀为什么要来看妇科?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这胀是消化科的事,和妇科没有什么关系。恰……详细>>

胃痛腹胀或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早期卵巢癌多会腹胀恶心 卵巢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莎拉·奥尔森(Sara H。 Ols……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表现在肠胃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卵巢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项不容忽视的疾病,因此,预防卵巢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卵巢癌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