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预防胰腺癌要控制肉类 五类食物可预防胰腺癌

2016-09-12 10:04:2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在发病后短期内就可致人死亡。而患有胰腺癌的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体质慢慢的越来越差,所以就容易患病。为了能够有效避免胰腺癌的出现大家一定要要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就能够很好的预防胰腺癌。

工作压力大,生活没规律,长时间的应酬会损害人们的健康。高脂饮食人群、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胰腺癌的机率也会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的消费增加,不但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易产生胰腺癌隐患,索引养成良好正确的生活习惯就成了胰腺癌的预防关键。

一般来说,预防胰腺癌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生活要有规律。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研究认为,生命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量地限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每餐八分饱,这也是预防“吃出来的癌”的根本之法。

2、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清淡,食勿过饱。

3、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为预防胰腺癌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4、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这是比较常见的预防胰腺癌的方法。忌暴饮暴食和酗酒。这也是比较重要的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5、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以便更好的预防胰腺癌。

五类食物可预防胰腺癌

一、多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二、多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三、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四、多维生素、多吃高蛋白、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

五、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吃南瓜可预防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必吃五类食物

一篇来自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的消息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南瓜能够减少胰腺中的癌细胞繁殖,常吃有助于预防癌症。详细>>

不吸烟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吃四类食物

胰腺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而且对病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很大损伤的恶性肿瘤疾病,这个疾病很难彻底治愈,所以咱们一定要好好防止这个疾病。那么,……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常吃这东西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啥?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