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疼痛要怎么缓解?肝癌患者饮食食谱大全

2016-09-10 08:08: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患者为此会非常痛苦,那么怎样缓解肝癌疼痛呢?

肝癌疼痛怎么缓解?

1、缓解肝癌疼痛饮食就不能过饱,不吃容易产气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胀,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

2、部分肝癌晚期患者癌肿较深,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消除疼痛,比如看电视、听评书、听广播、看电影、看书等做一些分散精力的事。

3、缓解肝癌疼痛可以采用舒适的体位,减轻腹壁紧张,同时避免对腹部造成压力,局部按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疼痛,但一定要轻柔,以防癌肿破裂。

4、缓解肝癌疼痛需要护理人员及患者家人给予患者关怀和鼓励,这样能减少焦虑的情绪,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

清楚缓解肝癌疼痛的方法,并且采取食疗的方法改善病情。那么,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1)饮食要注意低脂肪,这样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应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蔗糖以及植物油、奶油等。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以防止白蛋白减少。但是在肝癌晚期,肝功能不好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人,以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2)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因此,饮食要均衡,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3)肝癌晚期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应以扶正为主,除增加营养外,常用西洋参或白人参泡水饮以增强其各脏器功能。

(4)肝癌患者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豆类、全麦面、坚果等。

(5)肝癌术后患者多因伤及气血而致全身乏力、四肢酸软、纳差自汗,应以益气养血为主。可食用鲫鱼汤、乌鸡汤、人参茶、桂圆、银耳、甲鱼,忌食坚硬生冷食物。

肝癌患者的饮食食谱大全:

1、枸杞甲鱼:枸杞30克,甲鱼150克。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饮白酒、辣椒、母猪肉、韭菜、肥肉、油煎炸、坚硬的食物及刺激性调味品。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2、翠衣番茄豆腐汤:西瓜翠衣30克,番茄50克,豆腐150克。将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细丝做汤食。经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利尿、利湿等功效,虚寒体弱不宜多服。

3、蓟菜鲫鱼汤:蓟菜30克,鲫鱼1条。蓟菜与鲫鱼共同煮汤,加适当调料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状之工作。但脾胃虚寒、无淤滞者忌服。

4、芡实炖肉:芡实30克,猪瘦肉100克。两者合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后去药渣,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膳泻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5、果烧鸡蛋:青果20克,鸡蛋1只。先将青果煮熟后再加入卧鸡蛋,共同煮混后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个鸡蛋,可破血散於,适用于肝癌於痛、腹水明显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疼痛 肝癌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肝癌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晚期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护理减轻痛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肝癌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肝癌术后应该怎么吃?肝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晚期肝癌有三种类型 晚期肝癌患者要怎么饮食?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