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大胸女人得患乳腺癌?哪些人更易患上乳腺癌

2016-09-06 10:02: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饱满傲人的乳房是健康美丽的象征,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教授指出,丰满的乳房一般脂肪较多,而乳房的脂肪堆积已经成为乳腺癌的绝对因素。

大胸女人易得癌?

尽管此前,很多专家曾表示,乳腺癌与乳房大小没有关系,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雌激素分泌水平增高造成的。但美国科技作家佛罗伦萨·威廉姆在新书《乳房的自然与非自然历史》中指出,女性乳房变大其实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报道称,美国女性两代人的乳房平均大小从34B增加到36C,这看似美丽丰满的胸部,实际上对她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隐患。乳房增大往往伴随着腰围增粗、体重增加,从而也就增加了女性绝经后患上乳腺癌的可能性。

美国另一项新研究也发现,乳房大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比乳房小的女性高80%。原因是乳房越大,乳腺细胞越多,潜在细胞变异或恶性化发展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内科袁芃教授指出,乳房是由乳腺组织(能泌乳的腺体和腺管)和皮下脂肪组成。少女乳腺尚未完全成熟,但由于脂肪的充填,乳房会逐步膨隆。乳房的发育是在垂体、性腺、肾上腺、甲状腺等内分泌腺分泌的多种激素共同作用下出现的。有些女孩较肥胖,乳房就显得更丰满些,有些人受遗传因素、营养条件等影响也发育得较大,而乳腺脂肪堆积,乳腺癌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且与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有关。

易患乳腺癌人群

1、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

女性月经初潮早(12岁前来月经),绝经较晚(50岁以后绝经),经期长(大于35年),都是公认的发病危险因素。统计数据表明,月经初潮年龄每提前4-5岁,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增加1倍;初潮年龄在13-15岁以上者,患乳腺癌的机会要比12岁以下者少20%。

绝经期在55岁以下者,乳腺癌的发病率则较低。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绝经年龄小于45岁者危险性增加1倍左右。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症的可能性大增。一项研究表明,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高110%。

这是因为怀孕妇女每次人工流产后,妊娠被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而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3、晚婚晚育女性易患乳腺癌

有关资料表明,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妇女高30%;35岁以上的妊娠初产者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是30岁以下妊娠初产者的3-4倍;未哺乳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哺乳妇女大1.5倍以上。

因此,现代女性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提倡晚婚晚育,但也不宜太迟,女性结婚最好在28岁以前。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膳食和加强体育锻炼等科学生活方式,注意保持心胸开阔,避免抑郁、发怒,维护好身心健康。这些都是预防降低乳腺癌发病率必不可少的。

4、未哺乳

如初次生育年龄超过30岁或未生育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于其他人群。

妇女分娩后正确哺乳能保持乳腺的通畅,对乳腺癌的发生有预防作用。研究表明,适当延长哺乳期不仅有益于婴儿的健康成长,而且还可使年轻的妈妈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减少20%至30%,也可降低患卵巢癌的风险。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恢复,避免产后肥胖。

5、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腺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份,因此妇女不能随便补充雌、孕激素。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它被普遍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在化妆品中,指甲油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很多化妆品的芳香成分也含有该物质。化妆品中的这种物质会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如果过多使用,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她们未来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

6、肥胖女性

国外调查发现,较长期高脂肪、高蛋白质膳食史而致肥胖的妇女,尤其是在老年妇女中,体重增加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升高。

调查还表明,适度的体育锻炼可减少52%的乳腺癌患病几率,这对绝经前或绝经后的妇女都是如此。而做剧烈体育运动的妇女也会减少患病几率,但差异并不显著。这是因为,适度的体育锻炼更易持久,而剧烈的体育运动则易时常中断。所以预防乳腺癌需要多参加体育运动,多多锻炼身体。

7、有乳腺癌家族史除去遗传原因和环境因素

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患者都是因为基因遗传而致病的。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乳腺是对电磁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磁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因此电磁辐射很容易导致乳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易患人群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哺乳可预防乳腺癌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呢?民间认为哺乳喂养不仅对婴儿发育有好处,还可以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真的是这样吗?想要了解如何预防乳腺癌,就要先知道……详细>>

大胸女更容易得乳腺癌?不哺乳增加乳腺癌概率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详细>>

大胸的人更易得乳腺癌?

大胸真的更易得乳腺癌吗?其实不然。乳腺癌跟胸的大小没有一点的关系的。乳腺癌,顾名思义为乳腺发生的癌变,而不是整个乳房。乳房除了乳腺外,还……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疾病,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乳腺癌虽然是非常可怕的,但是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进行预防就有效的控制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