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这样炒菜当心惹上肺癌 肺癌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2016-09-06 09:10: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外面餐馆的饭菜虽然美味,但通常重油重盐,多吃对身体健康有害而无益,因此,人们总是更偏向吃“住家饭”。但在家自己煮就真的意味着健康吗?这未必,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的是,一些做饭时习惯性的节约行为,却会让癌症找上全家人哦!

炒菜后不刷锅

理论上说,每煮完一道菜都要刷锅。但一些人觉得炒完菜可以利用底油继续烹调下一道菜,省事又省油。但其实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炒完菜立刻关油烟机

为了省电,很多人炒完菜立马就会关掉油烟机。但油烟机排除废气是需要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如果炒菜时火特别大,且肉、菜有部分烧焦的话,会引发有害物质释放,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诱发肺癌的可能。

油冒烟时才下锅

很多人会等到大火把油锅烧得滚滚冒烟,才把菜肉倒下去爆炒,觉得这样容易炒熟,可以节约燃气。其实当看到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油脂和蛋白在高温下会产生芳香烃和碳化物质,这些都是致癌物,会增加患胃癌等癌症的风险。

使用回锅油

煎炸过后锅里的油还剩很多,很多人不舍得倒掉,还会再次用来炒菜或油炸。但使用过多次的油,里面残留致癌物的成分会大量增多,除了上面提到的苯并芘,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

肺癌的早期症状

一、咳嗽是肺癌患者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起病时常类似感冒或支气管炎,故易被忽视。因此,凡以往无慢性呼吸道疾患的人,尤其是40岁以上者,经过积极治疗,咳嗽持续三周以上不止,应警惕肺癌可能,须作进一步检查。至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肺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为高,但其早期的咳嗽症状常易与原有的慢性咳嗽相混淆,因此而延误诊断的情况甚多。这时必须要注意咳嗽性质和咳嗽规律的改变。肺癌患者由于癌组织对支气管黏膜的刺激,咳嗽常为刺激性呛咳和剧咳、痰少,与原有的四季发病规律不符,经积极抗感染治疗无效,症状反见加重。

二、咯血是肺癌的第二个常见症状。常因癌组织侵犯支气管黏膜而引起。咯血量一般很少,常为血丝痰,可持续数周、数月或呈间歇性发作。由于咯血的量少或间歇出现,易被人疏忽。事实上,中年以上出现血痰者,约有1/4为肺癌所致。因此,当出现不明原因的痰血时,切莫麻痹大意。

三、胸痛者约占肺癌病人的半数以上,特别是周围型肺癌,胸痛可为首发症状。那是由于癌组织浸润胸膜所致。胸痛常固定于病变部位,早期多呈间歇性隐痛不适。体位改变、深呼吸和咳嗽时可使之加剧。因此,凡不明原因而出现固定部位的胸痛,应早作相应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病因 肺癌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转移瘤、全身症状或肿瘤伴随症……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由于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而且早无明显的特异症状,所以,临床诊断时四分之三的患者已丧失手术机会;能手术的患……详细>>

女性这样炒菜当心患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你以为肺癌的原因仅仅吗?这就大错特错了。如今从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得肺癌了,这是因为什么呢?南京军区总医院肺癌诊治中心的宋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详细>>

骨折可能预示肺癌晚期 肺癌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是当今世界一大癌种之一,它发病急,而且很多症状与支气管炎、肺炎等类同,所以不是很容易被发现。在如今日益增加的生活压力下,很多人容易忽……详细>>

四大症状要警惕肺癌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肺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环境的影响身边患上肺癌的人不少见,那么要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患上肺癌呢?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阅读下面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