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早期有些征兆不明显 晚期肝癌会有这些症状

2016-09-18 08:4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在饮食上如何预防肝癌,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和晚期信号?

肝癌早期的一些不典型“征兆”

低血糖症:肝脏本身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只有肝脏损害面积超过70%~80%时,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出虚汗等症状。

红细胞增多症:长期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患者,无其他原因出现红细胞增多,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应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有升高。因此,红细胞数越多,表明肝癌细胞分裂越旺盛。临床表现为面红、多血质体貌等。

高脂血症: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已排除高脂饮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外,仍出现高脂血症,也视为罹患肝癌的信号。临床上表现为高脂血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

肝癌晚期的症状

1、出血倾向

肝癌晚期消化道出血较为常见,而且也是肝癌死前的症状表现,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

2、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癌终末期的表现,是导致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一般是由于上消化道出血。

3、肝区疼痛

肝组织长期会受到肿瘤的破坏和浸润,导致对邻近的神经根受到压迫和破坏,局部组织缺血坏死血液回流受阻。

4、呼吸困难

肝癌死前的症状还会出现呼吸因难,严重的呼吸困难易造成恐惧,而恐惧本身又加重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处理易引起休克死亡。

5、精神错乱

常给肝癌患者的家庭带来更大的痛苦,也是医护人员处理濒死患者的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 肝癌征兆 肝癌

肝癌早期有哪些征兆

因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早期发现肝癌还得靠检查

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为11万,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的年轻白领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 可是你知道吗?肝癌早期症……详细>>

肝癌就会肝区疼痛?肝癌早期症状很不明显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分别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肝癌起病隐匿,缺乏典型的临床……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原发性肝癌应该如何护理

原发性肝癌应该怎么护理呢?专家称,肝癌患者除了在平时坚持完成治疗,并辅助一些药物如人参皂苷Rh2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缓解病情以外,最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