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下肢水肿要当心卵巢癌 预防卵巢癌学会自我检查

2016-09-03 08:47:56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一位年轻女子,为了美容养颜天天进食雪蛤,一年后竟患上卵巢癌……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但吃的影响不可忽视,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得太好的,补得过多了,有时反而会补出癌症来。为了预防卵巢癌,要提早发现卵巢癌的症状,发现的越早越可能治愈。

出现5种症状当心是卵巢癌

1、腹胀

很多人眼里,腹胀是小事情,但是长期的持续腹胀可要小心了。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卵巢癌跟腹胀之间有什么联系呢?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2、腹痛

腹胀和腹痛不一定同时存在,腹痛的出现意味着卵巢癌的加重。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3、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当下肢及外阴部出现水肿,女性们要提高警惕,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卵巢癌肿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

4、不明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5、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预防卵巢癌要学会自我检查

卵巢癌早期多无明显不舒服的感觉,有的仅稍感腹胀。因卵巢位于盆腔中,初期阶段的肿瘤不易被人发现,等肿瘤已经长大,腹部隆起,或者肿瘤破裂,出现腹痛,病人才去就医,但这时已经到了晚期,难以治愈。所以,做母亲的应该经常摸摸自己女儿的肚子,青少年女性及中老年妇女都应该经常触摸自己的腹部,看有无包块。发现包块后,无论大小,是否疼痛,均应及时就医。

触摸的较好方法是:晨起,排空小便,平卧,双腿稍屈曲,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发现包块是硬状异物即可疑为肿瘤。不过,若是自已能摸到肿瘤或产生了压迫症状(腹部不适、尿频、便秘),表明肿瘤已经长得很大了,因此,比较可靠的办法还是请妇科大夫做盆腔的触诊。所以,中年以上的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对早期发现肿瘤大有好处,不要嫌麻烦。女孩子或未婚女青年如有下腹痛或下腹不适、月经异常,也要查查妇科,不要不好意思。妇科检查发现直径大于5厘米的包块,观察一段时间不见缩小,有必要施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检查 卵巢癌症状 卵巢癌

外阴部水肿警惕卵巢癌 防卵巢癌学会自我检查

重庆一位年轻美女,为了美容养颜天天进食雪蛤,一年后竟患上卵巢癌……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但吃的影响不可忽视,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详细>>

下肢水肿或外阴肿大应警惕卵巢癌

几个月来腹胀腹痛一直困扰着李小姐,刚开始,她以为是应酬吃坏东西引起的,自己吃点药就继续上班。吃药后症状没改善,她又找了消化科的医生开了点……详细>>

下肢水肿或卵巢癌“作祟”

卵巢癌病死率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也由于卵巢癌生长部位隐蔽,无法直接看到,很难早期发现。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向盆腹腔转移,已是肿瘤晚期。详细>>

下肢外阴水肿警惕卵巢癌 女性该如何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的常见肿瘤性疾病,影响着不少女性的正常生活。像卵巢癌这种癌症,很多朋友一检查出来就是晚期,十分苦恼。对于卵巢癌,我们有必要知……详细>>

卵巢癌检查要注意什么?卵巢癌的检查方法

卵巢癌在检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卵巢癌在做检查来确诊时,会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对于确诊卵巢癌是会有帮助和影响的。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卵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