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乙肝饮酒增加肝癌风险 哪些习惯可以预防肝癌?

2016-09-02 09:19: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第三大癌症,不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乙肝五项、肝功能、b超等可以及时掌握自身肝病的状况,以防发展到肝癌。临床上,肝癌患者中90%以上的患者都有病毒性肝炎病史。我国是肝病大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是乙肝携带者。

乙肝病毒是目前已知的可导致肝癌的病毒之一。据专家介绍,乙肝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病带来的后果:不管是在肝炎活动期或静止期,肝脏细胞都可能不同程度存在炎症,不断地被破坏,在肝炎活动时则破坏更甚。

反复炎症活动,受伤的肝脏就形成许多瘢痕,即肝脏纤维化,最终会发展到肝硬化。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2%会发生肝癌。即便是肝脏损害不明显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仍有发生肝癌的危险,特别是携带病毒时间在20年以上者。

此外,长期大量饮酒也会损伤肝脏,而酒精的代谢产物对肝脏的破坏更佳严重,引起肝细胞代谢紊乱,导致酒精性肝病。有研究显示饮酒可增加乙肝携带者患肝癌的风险。

检查:乙肝病人一年两查不可少

专家表示,不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常规的方法包括超声波和甲胎蛋白AFP(抽血检验),一旦发现异常,需采用更精确的方法确诊。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被发现的肝癌病灶越来越小,最新型的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普美显可检测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除了早查早治外,还有什么方法能预防肝癌呢?

可预防肝癌的四大饮食习惯

1、喝茶。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2、吃胡萝卜柑橘。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3、食用奶制品。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如何预防 肝癌预防 肝癌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哪种水增加肝癌风险?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肝癌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遗传双重因素影响。有研究表明,水源污染也可能导致肝……详细>>

多吃粗粮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肿癌,在中国肝癌患者占癌症的三分之一,专家称粗粮能够有效的预防肝癌的发生,建议肝癌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多吃。详细>>

爱喝酒怎样降低肝癌风险?肝炎患者要预防肝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天仅喝三杯酒就足以导致肝癌。每多饮用10克酒精(大约相当于一杯酒精饮料),患肝癌的风险就会增加约4%……详细>>

少喝酒多喝奶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