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口腔疾病也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病因

2016-09-01 10:26:3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胰腺癌,然而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以及关于胰腺癌的情况,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就请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下胰腺癌的病因,希望您能认真阅读。

胰腺癌的常见病因

1、胰腺癌的病因为胰结石并发胰腺癌比一般的发生率高,认为胰腺结石是由于机械性的刺激使胰管粘膜上皮增生,与上皮增生有关。

2、而且在进食高动物脂肪及蛋白质、含亚硝酸盐类食物以及接触某些化学物质等人群中的发病率高。

3、在有吸烟或饮咖啡嗜好的人群较无此嗜好者多;幼年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胰腺癌者较非糖尿病者高2倍,胰腺癌与慢性复发性胰腺炎的关系目前难以确定。

4、现代医学认为,胰腺癌与其他脏器的癌症一样,发病原因不明。但从多数资料表明,本病与吸烟有关,吸烟者的发病率两倍于非吸烟者。这是胰腺癌的病因之一。

5、胰腺癌的发病在有家族史者是无家族史者的3-13倍,据报道,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如2个人发病则升至12倍,3个人发病竟高达40倍。有研究者已碰到多起母女、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

6、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总结了饮食与胰腺癌关系。认为富含红肉(猪、牛、羊肉)、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物可能增加致胰腺癌的危险性,而通过摄入富含蔬菜、水果的饮食可预防33%~50%的胰腺癌发病率。

7、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胰腺癌患者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几乎是正常人群的2倍。因此,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突然发现患糖尿病时一定要认真检查,排除胰腺癌。

8、和其他器官一样,胰腺也有许多良性肿瘤。例如:浆液或黏液性囊腺瘤、实性假乳头状瘤、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等,其中也可恶变为胰腺癌,尤其是黏液性乳头状瘤和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

9、反复发作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或结石性胰腺炎具有癌变倾向,可以认为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应注意原发病的治疗,密切随访。发病还和人体本身的疾病,如有慢性胰腺病变、口腔疾病等相关。

10、有研究表明,龋齿和其他口腔炎性病变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常见病因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糖尿病也会导致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的病因盘点

胰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胰腺癌的病发是有一定的征的,那么诱发胰腺癌的病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有专家来为大家解答。详细>>

消化不良也要考虑胰腺癌?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40多岁中年骨干突然发现患上胰腺癌,但之前,除了上腹部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外,并无其他征兆……昨天在由仁济医院主办的“2005上海肝胆胰外科……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