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生食这七种鱼容易得肝癌 肝癌病人应该怎么吃

2016-09-01 10:25:03      家庭医生在线

柬埔寨国家寄生虫、昆虫与疟疾防控中心主任说,研究发现,生食当地的7种鱼可引发肝癌。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7种鱼分别是天竺圆唇鱼、盔圆唇鱼、斜口圆唇鱼和其他4种鲤科鱼类。这些鱼分布在东南亚的洞里萨河与湄公河流域,是当地居民经常食用的淡水鱼。

研究者不久前在这些鱼身上发现一种寄生虫——肝吸虫,它所合成的一种有害物质能抑制人体细胞正常死亡并诱发瘤体生长,导致人体患肝癌。生吃这些鱼或按当地方法将其腌制发酵后食用,都可能导致肝吸虫进入人体并寄生。最简单的预防手段是只吃烹饪熟的鱼。

生吃这些鱼诱发肝癌的情况不仅发生在柬埔寨,在老挝、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均有发生。

肝癌病人应该怎么吃:

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肝癌病人消耗较大,晚期肝癌病人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晚期肝癌病人食谱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饭后半小时勿平卧,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

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怎么吃 肝癌饮食 肝癌

吃这种食物很容易得肝癌!肝癌应该如何饮食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详细>>

生吃七种鱼容易得肝癌

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这7种鱼分别是天竺圆唇鱼、盔圆唇鱼、斜口圆唇鱼和其他4种鲤科鱼类。这些鱼分布在东南亚的洞里萨河与湄公河流域,是当地居民……详细>>

肝癌病人日常怎么护理?值得肝癌病人一看!

患有肝癌的人一般心情都是比较低落的,但其实想要战胜疾病,应以积极的状态去控制好病情,病人除了要进行科学的治疗之外,也应在生活上做好调理,……详细>>

水污染容易引发肝癌 肝癌病人喝什么饮料好

肝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肝脏肿瘤,在世界范围内肿瘤相关性死亡因素中排名第三,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新患者,中国新病例占了全球所有肝癌病例的一半……详细>>

千万别贪嘴 5类蛋糕多吃易得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引发肝癌的病发因素很多,其中,多吃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